以“四规合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四规合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此,湖南省桂东县在“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中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环保规划“四规合一”,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项目建设更加科学更加高效,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统筹全局,做到产业定位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产业是地区发展的支撑。产业定位应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契合,做到以下几个坚持:一是坚持思路同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地区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产业发展思路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相一致。二是坚持目标同向。产业选择要聚焦县域发展的重点、优点和特点,符合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目标任务。三是坚持发展同向。尊重经济规律、顺应群众期盼推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而不断改善民生。

科学布局,做到产业分布与城乡建设共融共兴。产业是城乡发展的依托。产业布局应融入城乡建设规划,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产业分布空间与区域功能划分相适应。城乡功能分区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要结合区域功能定位,科学合理安排产业,形成梯次配置、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二是注重产业分布类型与资源要素禀赋相适应。产业分布要契合城乡区域资源优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三是注重产业分布规模与配套公共服务相适应。产业规模越大,对配套公共服务的需求也越大。因此,产业发展规模必须与城乡配套公共服务的承载力相匹配。

精心谋局,做到产业项目与科学用地协同配套。土地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产业项目建设应与土地利用规划相协调,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切实坚守用地红线。强化守住耕地红线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建设和保护两手抓,全力保障耕地占补平衡。二是切实保障产业用地。找准产业项目建设和科学用地互促共进的合理切入点,保障产业用地。三是切实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坚持“计划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缓解产业用地难题。

优化格局,做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融合共进。发展生态环保型产业是大势所趋。产业发展应与生态环保规划深度融合,强化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生态理念。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立足核心优势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优化产业格局。二是大力助推生态建设。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应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三是充分考量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决不能突破生态底线,必须充分考量生态环境保护,走契合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四是努力创建生态品牌。发展生态经济是发挥生态优势的重要抓手,应在发展生态产业中打响生态品牌,实现生态环境效益和产业发展效益双赢。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桂东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