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摘要:马克思主义是继往开来的理论体系,随着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继承性的创新而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实际,站在历史和未来、中国与世界交汇的制高点上,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理论品格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篇章。

500417435

坚定的人民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真正看着人民群众的困难、脚步向下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秉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从“初心”上杜绝宗教情绪和狭隘的民族主义;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释了人民至高无上的主体地位,有力捍卫了马克思主义彻底的人民立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人民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了全体人民,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大幅提升了民生福祉,人民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指南,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价值取向不动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保了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我们拥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和制胜法宝。

深刻的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深刻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与教训,在接续探索中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底气和定力。

正是有了伟大的实践,才催生了伟大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从政期间,就以宽广的胸襟、宏阔的视野和深邃的大历史观,善于在实践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升华思想。他在河北当正定县委书记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就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将摆脱贫困作为宁德的最大政治和最大实际,首创“四下基层”,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国企改革、“向海进军”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实用性、战略性的重要论述;他主政浙江期间,结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等各领域实际,创造性提出了作为浙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总纲的“八八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从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以壮士断腕的行动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最充分最彻底地继承和弘扬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