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准备好了!

【新春走基层】春运,准备好了!

摘要:今年春运,北京站迎来大动作。进站口要在原有12台自助核验设备的基础上再增加18台,将除爱心通道、急客通道外的所有进站通道全部升级为“刷脸”通道。同时,自助取票厅也有大变化,新增加30台电子支付自助售取票机,在原来只能取票的基础上增加了售票功能。

“没问题啦!”揪心了一宿的“小红字儿”没出现,北京火车站信息化车间主任王强长舒一口气。这个春运,北京站进站闸机全部更换为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实名制自助核验设备,旅客取票后,只用身份证就可刷脸进站。昨天,全部30台闸机正式启用,而且一台都没“掉链子”。为今天正式开启的春运做好了准备。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火车站,跟着站里各岗位的大忙人,一起体会备战春运的紧张情况。

“站里凡是带电的,带电脑的,都归我们。”敞穿一件黑大衣的王强风风火火地疾步向前。左手手台、右手手机,不停接打对话。信息化车间以前只是站里的一个科室,随着铁路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当年的小科室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车间。但即便如此,车间的十几个同事每天也都忙的几乎脚不沾地。

今年春运,北京站迎来大动作。进站口要在原有12台自助核验设备的基础上再增加18台,将除爱心通道、急客通道外的所有进站通道全部升级为“刷脸”通道。同时,自助取票厅也有大变化,新增加30台电子支付自助售取票机,在原来只能取票的基础上增加了售票功能。

1月10日夜,“刷脸”闸机到站,1月12日,自助售取票机到站。而王强和同事要在1月20日前完成所有的安装整备工作。这些天,外面再冷,王强的外套也没拉上过拉锁,因为随时会遇到爬高上低的事。

从10日开始,王强就几乎钉在了站里。从挖槽布线到联调联试,每一个环节都要反复通关。这不,眼瞅着上周五最后一台进站闸机终于安装完毕,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周六新机刚开用就来了个下马威。

“此项服务未开通”当乘坐动车的旅客持证进站时,有个别闸机的人脸识别屏幕上总是蹦出这行红字,无法完成验证,但持普速列车车票的旅客却没有问题。

王强立刻和研发部门联系。“赶着提前两天完成安装就是要留出测试时间。”王强并不担心软件测试,让他有点担心的是时间。

经过后台调整,发现是系统架构集群方式出现了问题,更改参数程序再试再查,折腾了几个小时,这个问题终于在周六当天解决了。

昨天一早7点,在办公室凑合了一宿的王强又出现在进站口,逐一确认问题已排除,这才放下心来。

进站闸机出问题,其实有个人比王强还急,她就是北京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頔。进站口是节前春运最忙碌的区域,进站闸机出问题,客运员的工作就要立即做相应调整。

要不是她穿了件红大衣,记者险些就跟丢了她。张頔利索地在人潮里快速穿梭,跟每位值班人员交代如何与旅客做解释。“如果闸机出问题,需要验证验票,而旅客的票又丢了怎么办?”张頔又假设了一个难题,“那就必须按要求让他赶紧去补票!来不及我们还得帮他走急客!”

忙完进站口,张頔一扭脸又奔进了候车室。春运首日,首发的K4051放在第7候车室。“这是趟夜间临客,很多旅客会赶在末班地铁前到站,所以到达时间较早,得提前做好准备。”经验丰富的张頔在候车室认真检查。

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还有一群人在忙碌。北京站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金一直忙着“线上”的事。

运转车间就是车站内行车的调度指挥中心。“1—7站台靠北,主要安排去东站方向的车。8—14站台在南边,所以去南站方向的车较多。”张金解释,车站内行车安排很讲究。车辆长度、站台长度、车辆方向、到发站时间,都要考虑,都要精准到位,容不得半点疏忽。对运转车间来说,所有进站列车都得考虑,每天的图定列车149对,春运期间增开列车33对,春运高峰时,“就像摆华容道一样”。

下午,忙活了一天的王强终于能歇会儿。有同事过来聊几句,问及孩子考试成绩如何,王强无奈地摆摆手“不能说不能说!”因为爱人也是铁路人,孩子平时都拜托老人照顾。每年除夕、初一他也要加班在岗。昨天,他回家做了点好吃的,跟家人提前吃了顿团圆饭。然后,迎接春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