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机场的百年记忆

南苑机场的百年记忆

摘要:南苑是中国航空事业的肇始之地,在我国航空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其航空事业发展史伴随着中国近代化、现代化的发展史,见证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屈辱、抗争与复兴,体现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加紧建设,历史悠久的南苑机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南苑机场是中国第一个军用机场,也是第一个民用航空机场。南苑机场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在中国航空事业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

1.亚洲第一所航空学校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飞机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各国逐渐意识到它在未来战争中的巨大作用。清政府也十分重视航空事业,多次选派留学生赴国外学习先进的军事航空技术和飞机制造技术,这些留学生学成归国形成了中国第一支航空技术力量。秦国镛1903年留学法国,后转入比利时航空学院学习飞行及机械科,1911年学成归国,并携回一架50匹马力的“哥德隆式”单座教练机;厉汝燕1909年进入布里斯托尔飞行学校学习;钱文选1911年毕业取得飞行员执照,在奥地利选购两架“鸽式”单翼机回国;潘世忠获得法兰西国际航空联合会颁发的飞行证书;鲍丙辰被选派法国留学,1914年学成回国;姚锡九被派往法国学习航空……

1912年,作为陆军部首席参事的秦国镛,通过法国驻北京公使馆武官、总统府顾问白里索向袁世凯建议购置飞机,请求开办航空学校。袁世凯同意并向欧洲列强借款30万银元,其中27万向法国高德隆飞机公司购买了12架高德隆G-四型双翼教练机,并聘请法国飞行员、驾驶员、机械员、机身员各1名。

早在1910年,清政府就拨款在北京南苑修建了供飞机起降的简易跑道,修建了建筑厂棚。这时,袁世凯又拨款6万银元对南苑机场进行扩建,并修建飞机修理厂、仓库、校舍,安装机器。1913年9月,南苑创建了航空学校,这是中国乃至亚洲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

由于连年的军阀混战,导致时局动荡,航校的发展也深受影响。1928年5月,随着北洋政府退出历史舞台,南苑航空学校终被撤销。它虽然只短暂存在了15年,但先后四期共培养100多名飞行员,在传播航空军事知识、培养航空专业人才等方面,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

2.航校优秀的教官们

南苑航校教官多具有在国外留学的教育背景,潘世忠在综合参考高德隆及法曼飞机技术数据的基础上,1914年自行设计和制造出一架双翼飞机。该机采用推进式螺旋桨方案,动力采用汉阳兵工厂仿制的法国“格莱姆”80马力发动机,机首装有一挺汉阳兵工厂制造的机枪,该机机身标有“1”字标号,因此被称为“枪车”。这是中国第一架自己研制成功的军用飞机;厉汝燕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这对于工业基础极端薄弱的中国来说,十分难得。

教官们还具备高超的飞行技术,多次完成高水平的飞行表演。1911年4月6日,秦国镛驾驶高德隆单座教练机在南苑校阅场进行飞行表演,开创中国飞行员在本国领空飞行之先河。(第一个驾机升空的中国人是广东华侨冯如,他于1909年9月21日,在美国奥克兰派得蒙特山附近的空地上,成功地试飞了自己设计制造的飞机。)表演当天非常热闹,不少清朝官员和外国记者都到场参观,秦国镛起飞后绕场三周向观众致意,然后平安落地。

1913年7月中旬,南苑机场进行了一场飞机展示及飞行表演会。参加展示会的除了政府官员,还广邀了各国驻华使节和侨民莅场助兴。展示会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数架飞机在蓝天白云间盘旋穿梭,中、法两国的飞行教官在空中炫巧斗技,展示身手。一些大胆的中国官员和外国侨民还随机升空,体验了在蓝天自由翱翔的乐趣。这是南苑航空学校正式开办前的一次全面展示。

1916年8月,南苑航校在校试验场进行飞行演习,还出售参观券让老百姓观看,共发售参观券两万多张,由永定门至南苑用轻便火车运送观众,每小时往返一次。

1916年10月10日,为纪念中华民国建立五周年,北洋政府大总统黎元洪特意在南苑营盘举行大阅兵。受阅部队由步兵、骑兵、炮兵等方队组成,还有数架飞机参加了阅兵。当时京苑轻便铁路专门接送应邀观摩阅兵的嘉宾,嘉宾除政府要员外还有各国公使。

南苑航空学校建立不久,师生就多次奉命参加军事行动,任务多是进行侦察。1913年冬内蒙古发生叛乱,政府指令南苑航校派出飞机配合陆军作战。航校修理厂厂长潘世忠驾驶一架高德隆式飞机,学员吴经文担任侦察任务。此次飞行克服了因天寒飞机极难发动的困难,执行了两次侦察任务,为地面部队提供了空中侦察情报,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将飞机用于作战。

1917年7月1日,张勋拥立逊帝溥仪复辟,5日,航空学校校长秦国镛即致电讨逆军总司令段祺瑞,声言“率飞行人员与讨逆军各部取一致行动”。当时南苑空军在讨逆行动中一共出动了7次,7日上午派飞机直接飞到皇宫上空,在天安门上空散发传单,在紫禁城内投下三枚小炸弹,以示警告。轰炸第二天,溥仪宣布退位,张勋复辟失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