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小学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围绕区“一个目标、三大举措”以及区教育局“强基础、建高原、攀高峰”的战略部署,以“和润校园,爱育人生”学校五年发展规划为目标,以“智慧泉”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市教委教研室“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飞行督导为契机,加强学校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力度,补齐短板,擦亮品牌,促进课堂教学转型,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现总结如下:

一、“教学工作”具体做法

1、开发课程资源,完善课程体系

认真贯彻执行市教委课程计划,结合学校“和润生命,爱佑童心”的办学理念,继续践行“让美回归到生命流淌的地方”的课程理念,不断挖掘、整合“智慧泉课程”六大板块的课程资源。本学期我校开发并践行《小桔灯——低年级悦读》、《小桔灯-Pleasure Reading英语绘本课程》、《小高斯——数学思维训练》、《小飞侠——文韬武略》、《小达人——小鼓响咚咚》等课程,在实践的基础上,对教材内容作适当的补充和删减,逐步完善九二小课程实施方案,旨在培养“有礼、有爱、有智、有美”的“四有”和爱少年。

2、完善制度建设,促进教学规范

以上学期区“课程与教学”一周调研、本学期“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飞行督导为契机,继续做精、做优“课程与教学”备课组(八大文件夹)、教导处(三大文件夹)文件资料。备课组八大文件资料包括“备课组基本情况”、“学科备课组各类规章制度”、“备课组工作计划与小结、备课组活动记录”、“研究课教案”、“单元练习卷、期中试卷以及质量分析”、“年级作业设计及对作业设计和实施的经验和问题或相关课题研究的经验”、“教研活动案例体例”、“学科特色工作简述”。备课组三大文件资料包括“基本情况”、“课程管理”、“课程评价”。学校对教导处、教研组、备课组的管理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制度文本,保证教研活动的有序、高效开展,促进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品质提升。

3、精细常规教学,提升课堂品质

常规教学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加强教学常规的建设与实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学校提出“双五式”教学管理机制,将流程管理“五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与质量管理“五监控”(教师自控、备课组自控、教导处调控、校长室监控、家庭协控)加以双线并进式管理,保障每个环节的落实都有明确的要求。通过“双五式”教学管理机制,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提升课堂教学的品质,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本学期安排了4次备课、作业常规考核(每月一次);开展了3次区镇骨干教师、备课组合作教研课堂教学展示活动(12节);组织了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评比活动(34人参赛);举行了2018届新教师见习期教学考核评比活动;参加了市中小学中青年美术学科教学评比、东北片“强师兴教”第十八届课堂教学评比活动(4人参赛);承办了3节云间学堂区级公开课(刘瑾、迟显超、吴魏魏);参加了区优秀教研组的评审(获得三等奖)。通过平台的搭建,使教师的技能和水平得到了发展和提高。

4、施行多元评价,创新评价管理

遵照市、区要求,不断加大、深入小学阶段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研究,开展全面质量观指导下的教学与评价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1)评价方式多元化

课堂--即时评价。课堂中我们要求老师注重对学生评价的缤纷呈现,或一句称赞、一声叮嘱,或一个微笑、一次抚摸。课堂中我们要求教师走向学生中间,在热烈的讨论中、在温暖的问候中,把评价植入学生的心底。作业--等第评价。作业评价反应在书面上,ABC的等第、大大的☆,还有亲切的批语、简单的符号,都是对每一次作业的评价。即使是错了又订正的,仍旧是笑脸和大钩。我们严禁老师布置了作业但不批不讲评。监测--分项评价。我们对学生的学业监测严格把关,每一门学科依据教学进度需要做一次小练习,必须提前一周向教导处申请,提供样张有中心组长审阅,然后才可以进行实施。批阅过程由备课组内统一要求与标准,各位老师自行掌握节奏,评价采用分项分类方式,根据学科不同特点,决定每一个分项的比值与相应等第。

(2)评价内容科学化

练习难度按照学科标准严格执行,老师不随意拔高题目的难度,重基础的掌握,综合应用的类型控制在中上学生跳一跳就能解决的程度。评价学生不以检测结果来衡量,而是以学生实际的学习水平来判断其应得的等第,不在学生间作分类对比,不排先后次序,不分你优他劣。不忽略学习习惯的评价。我们老师特别关注学生平时习惯的培养与评价,学校在规范使用《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制作了“小海乐七色争章手册”,把学生在校养成教育、队风纪教育的内容融入到校本章的争章要求中,基于年级的特点和差异,共分为五个乐章,争章要求和难度也呈螺旋上升的梯度。每一本争章手册中记录着学生的争章足迹和争章心语,充分发挥小海乐校本章评价的激励功能。

5、营造多元活动,提升学生素养

学生素养的提升需要学校提供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的持续保障,本学期学校搭建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平台,活动有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以及学科类竞赛。体育节重学生的运动技能,重学生的体质健康;科技节重学生的创新意识,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科节重学生的学习兴趣,重学生的思维训练;读书节重学生的语言积累,重学生的阅读导航。这些活动的举办,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素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