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变差异中实现远大理想

在改变差异中实现远大理想

摘要:认知的差异并非不可改变,一个积极进取的人总是乐此不疲地在改变认知差异的征途上不断勇攀高峰;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总是一往无前地在星辰大海的征程上不断突破自我、再立新功。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差异无处不在。井蛙之所以不可语海,夏虫之所以不可语冰,也是因为认知差异的存在。有人对认知做了一个分析,将之大概分为9个层次。一层只知好恶;二层墨守成规,限于认知的僵化状态;三层认识到规矩的局限性;四层明是非,知大体;五层认识到是非的局限性,知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六层认识到现实资源的有限性;七层认识到人的发展性,进而努力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和命运;八层认识到人性和社会规律;九层认识到人生的至高意义与价值。认知的层次决定了人生的状态,人生成长的历程就是认识不断上升的过程。我们的认知,每前进一步,都会付出艰辛的努力;每上升一级,都会拥抱新的世界;每突破一层,都会获得心灵的愉悦。

500628093

认知的差异决定了人生的差异。认知高度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底层认知的人“不识庐山真面目”,而处于最高层认知的人却可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个人如此,政党、国家、民族亦是如此。但是认知的差异并非不可改变,一个积极进取的人总是乐此不疲地在改变认知差异的征途上不断勇攀高峰;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总是一往无前地在星辰大海的征程上不断突破自我、再立新功。

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开放。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我们总是在不断深化自身的认识,突破自身的认识,提高自身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了新征程。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挑战,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往直前、再创辉煌。学习、创新、团结指明了我们改变并提升认知的方法与道路。

改变并提升认知,一靠学习增量认知。学习是增长知识、积累知识基本的源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人要辨事物、知善恶、懂礼义、明是非、识大体,关键在于学习;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永葆生机与活力,关键也在学习。世界万物处于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新世纪,科技进步越来越快,社会变化越来越快,知识更新的周期却越来越短,唯有终身学习,不断增长、更新认知,才不至于被未来所抛弃。新时代最重要的学习,就是学习掌握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即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靠创新突破认知。学习可以完成认知量的积累,创新则可以冲破现有认知,形成质的突破。“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无论对于个人而言,还是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生产要素的新的组合”。以创新突破认知,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而是深深根植于实践基础上的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主动创造性地去认识世界,不断树立新观念、新思想,不断开拓认知新境界。

三靠团结扩散认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认知更不如众皆知。一个人的认知提高了,只是沧海一粟;一个国家的认知提高了,她将无比强大。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将认识扩散,从一到多,由点到面,形成更大的共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方面,我们把学习与工作生活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之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人民团结起来,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形成最大共识,构筑最大同心圆。

因认识而带来的差异可以改变,但因社会分工带来的差异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改变能够改变、应该改变的差异,享受必须有的、应该有的差异。因为这样的差异,我们的社会才能有序发展;因为这样的差异,我们的社会才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享受这种差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给我们生动描述了新时代中国的群体画像。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建设者和参与者、驻村干部、困难群众、第一批大学生、“00”后大学生、非户籍人口、新市民、英雄们、人民、各种人才,基层干部、贫困人口、退役军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这些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千差万别、万紫千红,但又共同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都在努力奔跑,都是逐梦人。我们享受着这种差异,在享受这种差异中悄然改进各个方面的工作,共同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和实现伟大的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中华儿女的“大同”梦想,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理想,虽然我们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间也仍然存在很大差异,但我们不会畏惧,我们必将继续奋斗,在改变差异中实现我们的美好理想,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