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立春: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视点】立春: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摘要: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一个带有转折性色彩的节气,它不仅标志着春天的到来,同时也是农历新一年的开始。在人们心目中,春是温暖,是生机,是鸟语花香、耕耘播种。

图片7

1549069261_副本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一个带有转折性色彩的节气,它不仅标志着春天的到来,同时也是农历新一年的开始。在人们心目中,春是温暖,是生机,是鸟语花香、耕耘播种。图片2

1549069664_副本_副本

古人把一年分为24个节气,每个节气15天,又在此基础上把每个节气分为三候,以反映当时的气候特征及特殊现象。

立春时节的三候分别为:

一候 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

二候 蛰居洞中的虫类慢慢苏醒。

三候 河里的冰将融未融,鱼儿开始到河面游动,未融尽的冰片像被鱼背负着浮于水面。

图片5

1549069994_副本_副本

“打春”即立春,源于民间的传统风俗,这种说法比立春来得更加活泼生动,有一种跳跃的动感和热情。古人把立春当成一个节日来过,为了庆祝立春会举办不少隆重的活动。

春耕:在周代,天子会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郊迎春,并举行祭祀句芒神的仪式。汉代仍承此俗。

朝贺:据宋代吴自牧的《梦粱录》记载,在宋代有“立春日,宰臣以下,入朝称贺”的传统。

打春:扎春牛,用鞭打之。

春社:游行舞龙,糊春牛,祭祀社神。

春游:踏青,妇女戴春胜。春胜是古代妇女佩戴的银首饰,开如三个菱形纵向相交,可以缠头发。

奉和圣制立春日侍宴内殿出翦彩花应制

唐·上官婉儿

密叶因裁吐,新花逐翦舒。

攀条虽不谬,摘蕊讵知虚。

春至由来发,秋还未肯疏。

借问桃将李,相乱欲何如。

(注:剪彩花是为了制作饰品春胜)图片4

据明《酌中志》记载:“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曰‘咬春’。”“咬春”是立春的又一个别称,一个“咬”字道出该节令的众多食俗。

15490701641549069467

吃春盘                                   吃春卷 

15490702771549070993

吃春饼                                   吃萝卜

春饼

清·林兰痴

调羹汤饼佐春色,春到人间一卷之。

二十四番风信过,纵教能画也非时。

图片6

1549071151_副本_副本

立春以后天气渐暖,许多人迫不及待地脱掉厚重的棉服换春装,殊不知这样会令早春的寒气、湿气趁虚而入,不利人体健康。立春养生应谨防倒春寒,注意以下五点:

衣:立春过后还得“捂”。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食:多吃辛温食物及口味酸甜的甘润食物,如韭菜、虾仁、百合、梨子等。

住:多开窗保持空气清新。上午8时左右是开窗通风的好时机。

行:多去郊外走走,调节身心情志。

养生:春季是人体“肝阳亢盛”之时,应戒骄躁,重视心理保健。

民谚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新的一年,你有哪些计划和愿望呢?还是先来问候一声:春天,你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