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融合大势 做大功能增量

顺应融合大势 做大功能增量

一种新的传播媒体普及到5000万人,需要多长时间?有学者统计,收音机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互联网用了4年,微博用了14个月,微信只用了10个月。自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互联网时代以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颠覆了不少人的预知和想象,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出现,更是标志着全媒时代的不断升级。

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再造流程改良“厨房”、移动优先打造传播矩阵,自2014年中央提出融合发展战略以来,频出的现象级产品带领我们见证了中国媒体融合的大潮。理念变成行动,愿景落地为现实,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不断走向纵深。

如果说,加速迭代的信息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必须要顺应的一种“势”,那么,不断升级的社会信息化则是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忽视的另一种“势”,而且是“大势”。互联网这一信息高速公路早已和密布的铁路公路网一样,成为当今中国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根植于这一“大势”,媒体融合也早已超越专业的界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媒体融合不仅是专业课题,更是治理课题。

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对这一论断的最好说明。以福建尤溪为例,更为灵活机动的工作平台不仅解放了内容生产力,新创办的《党员说》《乡村大舞台》等栏目更是实现了凝聚共识、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变革等目标。指挥调度一键多发、延伸发布渠道整合、创新引领产品之变等,不仅避免了宣传思想阵地的神经末梢气滞血淤,而且基层资源的盘活也让服务基层群众的要求不再悬浮。

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守住价值常量,做大功能增量,才能发挥好治国理政重要资源和手段的作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壮大主流舆论声量,强化主流舆论影响,方能守住价值常量。做大功能增量,则需要媒体融合发展紧密结合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浪潮中贴地飞行,唯有通过不断发掘平台的公共服务功能,找好与社会治理互动的“巧妙姿势”,才能最大限度地生成治理效能。

而对各级治理者来说,摸清全媒时代传播规律,熟练利用全媒体完善治理,则是新时代必须及格的一道“测试”。媒体变迁不断加快的加速度,对治理者的用网治网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紧迫和严格的要求。从政务信息的公开和互动,到对舆情的分析、引导和研判,再到公开数据的开放和管理等,每一道都不是送分题,都需要顺应大势、更新观念、锐意进取。如此,媒体融合的“赋能”才能真正推动社会治理的精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必定要爬坡过坎,也一定有新的挑战。利用全媒体完善治理,同样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勇于变革,敢于争先,不懈探索,更多像福建尤溪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将竞相绽放,共同展现蓬勃新气象。

(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