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是对历史前进逻辑、改革开放规律的深刻把握,必将指导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行稳致远。

改革就是把事物旧的不合理的部分改成新的,使之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客观情况。40年来,我们通过改革不断激浊扬清、端本正源,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我们的改革不是全盘翻新,对那些被实践证明了正确的且正在焕发强大生命力的理论、方针、原则和制度等,是不能改的,也是不可改的。对于那些“不该改的、不能改的”,毫无疑问地要树立底线意识,不为一时困难所惑,不为一时曲折所扰,不偏离方向,不脱离实际,正确看待改革形势,准确把握改革本质。当前,改革早已成为全党上下的共识,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理论工作者不仅改革有激情,而且有思路、有招数,推动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在现实中要避免一些情况影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一是避免个别人为了显摆自己的改革魄力,不问社会所需,为改革而改革,“有枣没枣打两杆”,甚至把“改革”变成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工具;二是避免个别人打着改革的旗号,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基,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是一部永远不会终结的历史。当前,中国的改革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这就要求我们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征服前行路上的关山隘口,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改革的根本尺度,将“该改的,能改的”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自觉做到认准改革方向、盯准改革目标、坚定改革信心,不分心、不走神。

“坚决改”与“坚决不改”如同一枚硬币上的两个面,是矛盾对立统一体。坚决要改的是事物旧的不合理的部分,而坚决不改的是已经适应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的部分。因此,我们必须弄清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含义以及两者的相互关系,审时度势,决定取舍,善于以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握好“改什么,怎么改”的顶层设计方案,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审慎、科学、全面、稳妥、有效地推进改革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