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剑客”的春运“新舞台”

“三剑客”的春运“新舞台”

摘要:眼下,春运正有序进行。在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脚步声、说话声、广播声交织在一起,彭军胜调好自己心爱的二胡,从容走上演奏台,一曲悠扬的《青花瓷》在机场回荡,引得旅客们纷纷抬头,寻找动听曲调的来源。

眼下,春运正有序进行。在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脚步声、说话声、广播声交织在一起,彭军胜调好自己心爱的二胡,从容走上演奏台,一曲悠扬的《青花瓷》在机场回荡,引得旅客们纷纷抬头,寻找动听曲调的来源。

每天早上,随着进出港旅客渐渐增多,原本安静的机场很快热闹起来,许多旅客手里攥着机票,踮着脚望向机场安检口,这是游子归家的急切期盼。

作为南宁机场的一名安检员,2012年参加工作的彭军胜已有多年服务春运的经验。去年春运开始,吴圩机场开展“安检‘乐’历”活动,这让彭军胜有了新的春运“舞台”。他拉得一手好二胡,从春运第一天起就在国内安检区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演奏,直到春运结束。每次他的表演都引得无数旅客驻足停留,因而被人亲切地称为“二胡哥”。

与彭军胜一起为旅客们表演的,还有他的同事张音和翟衢,分别负责演奏小提琴和吉他,有的旅客把他们演奏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得到许多好评和点赞,大家亲切地称他们是南宁机场“三剑客”。除午间休息,“三剑客”每天要从早上九点半左右演奏到下午五点。

“等待安检的时候很无聊,突然听到这首曲子,让我压抑的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准备搭乘航班飞往江西井冈山的旅客曹剑有表示,春运时看见排队的乘客人山人海,很容易陷入焦躁中。这样的创新服务活动对缓解旅客的烦躁情绪大有裨益。

彭军胜说,他们为旅客归途带来愉悦的背后是节假日在岗位年复一年的坚守。彭军胜的家在江西,参加工作以来从没有回家过年。春运期间安检任务繁重,演奏之余还得做回本职工作,每个安检员每天都要面对大量人流,工作一天下来,站下蹲起上万次。“用我们的辛苦,为旅客带来安全和快乐,值得。”忙碌已经成为彭军胜的春节记忆。

再忙碌的工作也会出现许多暖心插曲。张音记得,在2018年春运的最后一天,她照常登台为旅客演奏《北国之春》,没想到有旅客听到了歌曲,就拍着手唱起来,一时间引来了附近的游客大合唱,“大家越唱越开心,我也越拉越有感觉。”

翟衢演奏的吉他,深受年轻人喜欢。在一次演奏中,一个小伙子主动提出要用口琴与他合奏一曲《至少还有你》。“特别开心,没想到为旅客服务还能遇到知音。”翟衢说。

南宁机场安检站站长孟幻说,国外不少机场都有定期或不定期的展览、表演,还有美食品尝等环节。目前国内机场在春运时主要承担的仍是出行中转站的角色,在传承和推广本国文化上大有作为。

“音乐的魔力是显而易见的。以往我们是投诉重灾区,而2018年春运实现了零投诉,我们努力在2019年的春运中进一步改善服务,让每一名旅客都能开开心心踏上返乡路。”孟幻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