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非合作时代新篇章

谱写中非合作时代新篇章

摘要:中非一直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兄弟和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历史情谊。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之间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非方携手努力,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非一直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的兄弟和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历史情谊。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之间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去年9月,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就中非关系进行深刻阐释,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吹响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号角,规划了谱写中非合作时代新篇章的蓝图。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月2日至6日访问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此行不仅延续了29年来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前往非洲的优良传统,也是一次沟通和对接之旅,旨在落实习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峰会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和中非整体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中非合作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中国始终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立足非洲各国的需求,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借经济援助谋取政治私利,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得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称赞与信赖。“非中双方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并肩前行的关系”“非中关系是团结友好、强劲有力的,也是互利共赢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在王毅访非时多次对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予以高度肯定。

中非互为发展机遇,深化中非合作是新时代的呼唤。当前,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的资本、技术、产能优势等是非洲所需要的,而非洲广阔的市场前景、丰富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也有待进一步发掘。根据去年北京峰会成果,中非将加强在基础设施、信息技术、能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国家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而中国独特的发展经验和治理理念为非洲国家走出发展困境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国通过举办中非合作论坛、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开展“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等方式来加强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中非合作机制平台更加完善,推动中非合作走深走实。目前,中国正在将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2063年议程》提出了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新非洲的远景目标,而共建“一带一路”则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一条现实路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日益高效,已成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平台。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后续行动落地成果丰硕,接下来落实北京峰会成果的举措也将陆续落到实地,其中包括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支持全非公共卫生机构——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实施头雁计划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人文、和平安全等领域的行动计划。

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双方确定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面对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流的冲击,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筑和巩固,对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非合作互惠共赢,务实高效,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进入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必将进一步造福双方,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