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教学”研修活动心得体会

“对话教学”研修活动心得体会

10月24日,又一次来到xx路小学参加培育站的研修活动。这次研修活动的主题是“对话教学”,对于初入“道”的我来说,这是我早就非常期待的。

上午4节课,分别是“大家排好队”和“吃饭有讲究”两个主题的同课异构。每节课,我都是认真从头听到尾,关注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思路、环节设计、细节处理、语言体态、课件制作、综合素养,应该说这几课是我参加培育站以来最大的收获,因为从这几位老师的课堂,我从中收获了很多,明白了道法课该怎么上,更为自己的道法课打造了清晰的框架。

从刘东云、陶士媛等4位老师的课中,我有以下一些体会:

一、 遵循儿童逻辑,课堂源于生活

为了能让低年级的孩子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学习,整个课堂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1. 教学素材源于学生生活;

2. 教学情境贴近学生生活;

3. 学生活动走进生活、再现生活。

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遵循儿童生活的逻辑,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为课程内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联系儿童生活中的主题活动或游戏为载体,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儿童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我们的课程和教材是由儿童的生活世界转化而来,只有从生活中来,再回到生活中去,道德与法治教育才能得到生活活水的浇灌。而儿童对“排队”规则认知的形成也同样源于他们对生活的感受、体验和感悟,他们对生活过程体验得越充分、越细腻,感悟就会越到位、越深刻。

二、角色扮演,让学生易于生成认知体验

在课堂教学中,通过组织学生参与角色的扮演活动,如等电梯、上厕所、饭桌上等,让学生站在“主人公”的角度来体验、思考问题,并使学生逐步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尊重、关心和爱护他人的情感,这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探知能力和认同感,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而且在教学中采用角色扮演,解决了学生兴致不高、印象不深、理解不透等问题,能够给教学活动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辨析比较,让学生深化认知体验

学生生活的世界是充满矛盾的,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同学生对同一问题所持的态度看法可能大相径庭,即使是同一学生,他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个人经验也可能与书本上完全不同的。

辨析比较,正是让学生运用自己已有的生活经历、知识经验或情感体验,对某种事物状态、个人行为或社会现象进行甄别,通过分析存在或产生这种状况的缘由及其后果,明确其是非对错。在道德与法治教学活动中,为了能让学生对某种事物、行为或现象形成更加深刻地认知和体验,或为了检验学生是否真正形成了某种价值取向,我们可以把对立的两种事物、或是事物的两个对立方面放在一起,让学生进行辨析比较,这样不仅能促使学生积极地调动自己的知识经验参与活动,而且利于培养他们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倾听的良好习惯,使他们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对加深对知识的领会,思维能力得到提高,内心情感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

如教学中出现的“小相机咔嚓咔嚓”、“我是小判官”等活动,都是让学生运用自己已有的认知体验,对眼前的生活场景进行甄别,无形中调动了学生做一个“公正的人”的心理,在潜意识中他们要求自己做一文明守规则的人。

从这4节课的观摩中,我感受到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在道法课堂上,作为组织者的教师,可以运用“外部素材”的刺激,触动学生的眼睛、刺激他们的心灵,引发他们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思考学生“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进一步思考“我们应该这么做?”从而形成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认知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创设情境,让他们运用自己已形成的认知和情感体验,去辨析这些现象的是非对错,从而深化自己已形成的认识。而最为关键的,是我们应该关注如何让孩子们在生活中自主自觉地去践行这些规则,也就是如何去“做自己”。

从这次学习中,我感受自己要去学习和关注的有很多,从课程到教材,从教材再课堂;从整本到单元,从单元再到主题;从课程理念到教学实施,从教学实施再到教学细节等等,如果我们单纯的只是把目光聚于一节课,我想我们是不会真正懂得《道德与法治》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