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同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既是对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艰苦奋斗精神的充分肯定,也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艰苦奋斗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革命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无一不是这种精神的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继续强调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邓小平同志认为,“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江泽民同志提出,“经济越是发展,物质生活条件越是改善,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就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越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胡锦涛同志指出,“即便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也仍然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时代精神应运而生,成为我们持续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并强调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中华民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决不会一帆风顺,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更加需要弘扬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变为现实。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用理想信念去支撑。理想是人生的灯塔,是前进不止的动力。“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只有树立起远大理想,才能勇挑重担、甘愿付出,始终保持旺盛斗志,才不会在遇到困难时彷徨、犹豫与退缩。就共产党人而言,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有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够克服困难挫折,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考验,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革命气节。反之,就很容易患上“软骨病”,在利益和诱惑面前站不直,行不正。要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要努力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注重自我提高和自我净化,自觉加强个人修养,坚决抵制骄奢淫逸、贪图享乐等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用实践行动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新时代弘扬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共产党人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敢于迎难而上,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要自强不息,开拓奋进,在任何时候都不懈怠,不涣散奋斗意志,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经得起实践检验,为人民群众所称赞的工作业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接受监督,自觉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作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陈规陋习,做艰苦奋斗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弘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需要用制度创新去维护。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既取决于党员干部自身的精神境界和生活阅历,也与社会环境特别是周围环境密切相关。“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要通过有效制度创新形成有利于弘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的氛围。要在党内经常进行以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等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教育,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精神发扬光大,增强共产党人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努力形成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社会风气;要经常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政策教育,使全党上下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养成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要重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及先锋模范人物的榜样示范与带动引领作用,形成人人讲艰苦奋斗的良好氛围;要发挥好选人用人的“指挥棒”作用,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人才得到重用,并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者:王凤青,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