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教学”之在情境体验心得体会

“对话教学”之在情境体验心得体会

12月21日,是我们xx培育站吹响的又一集结号,虽然这次去灌南xx小学路途比较遥远,且天又上雾,但是这都没有影响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而且xx校园的朴实,xx师生的热情,xx背后的故事,让人对这所学校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今天听了姚老师、xx凤几位老师的课,并聆听了王校长的讲座,收获很多。姚老师的课似流水、如春风;朱老师的课别具风格;刘老师的课比较秀气;周老师的课轻松活泼。几位初上道法公开课讲台的新手,首先勇气可嘉,优点亮点也可圈可点。对于我自己的课,我有以下不足:

1. 对教学语言没有精心、细心准备。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语言有些随意性,特别是出现了读错字音的情况,这简直就是低级错误。二是重复啰嗦,不够精炼简洁。

2. 课堂突发问题的处理上还显得不够灵活。如在让学生读自己的调查表,学生们都不愿意主动与大家分享。我没能灵活的运用教学机智,调动学生的表达欲望。当然学生的“冷场”,也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

3.对准备的教学资料没有认真钻研、挖掘,比如观看“扇枕温席”视频后,学生说出“黄香思念逝去的母亲”,这让我很惊讶,因为我自己都忽视了这些小细节,这让我感动很惭愧。

4.没有把握好课堂的时间节奏,让一节那么冗长。一是有的环节的内容没有精炼,安排的多了;二是看到学生还想发言,没有灵活的将教学引入下一环节,最后使教学时间延长了。

这次活动后,我一直在想:道法课到底怎么上?情境,对话,活动,到底怎么有效结合?这让我想起刘东云上的《大家排好队》,当时王校长对这节课很是褒奖。我在自己学校那边上公开课,就是“翻版”刘东云的课,可教研员却说我对教材理解不深、钻研不够,书上的资源没有用起来。就像《感恩父母》这节课,我觉得都是以情境体验展开的对话,可是该怎么处理会更好?虽说道法课程是活动性比较强的,但是,我们该怎样给学生的心灵、情感留下一些深刻的烙印?我不知道以后的研修活动是不是都是这样的方式:自己研课——上课——简单的评课。我最期待的其实是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有一盏灯,让我们明白一节优秀的道法课是什么样的,教学资源该怎么整合,教学情境该怎么创设,教学活动该怎么设置,让我们的脑子里有一种清晰的方向感。

我一直认为,不管什么课程,不管什么课堂,不管什么方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在学生的心灵里、情感上留下一些深刻的东西。而情境体验是最好的方法。情境不贴合学生实际,体验怎能深?体验不深,无话可说,又怎能开展多层面的对话?就如教学《大家排好队》,也许很多老师都通过情境画面让学生知道要“礼让”,但是“该怎么礼让”这样的细节又有谁去关注?是让“病老弱残孕”站在自己前面,还是自己让出位置站到队的后面?这些真正帮助学生导行的细节,我们可能都忽视了。

所以,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的去研究《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它的内涵、外延太丰富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