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雨水:一滴春雨万物苏

【视点】雨水:一滴春雨万物苏

摘要:“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立春之后,便是第二个节气——雨水,雨水节气后,万物开始萌动。

1

雨水在公历每年2月18日至20日之间, 3000多年前节气刚诞生时,雨水排在第三位;汉景帝刘启时,把雨水调换到了第二位。

雨水时节,能下多少雨?

雨水节气的降水量,比立春增加了约21%。但这时期的降雨仍是南多北少,北方多地降水量都在10毫米以下。

400101948_副本

雨水时节,是否迎来春天?

在雨水到来时,我国只有10%的土地迎来了春天。

这段时间积雪融化,要吸收大量热量,同时阴雨天增加,大地沐浴阳光的时间变少了,气温回升减速。

雨水时节降雪只是减少,古谚有“三月还有桃花雪”,意思是说到农历三月还有可能下雪。

400102156_wx_副本

雨水时节,有哪些习俗?

拉保保:雨露滋润易生长

雨水这天在民间有一项特具风趣的活动叫“拉保保”。“保保”是干爹,雨水节拉干爹意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目的是为了让儿女儿健康成长。

女婿送节:祝福长辈“寿缘”长

雨水节气有女婿送节的习俗,送节的礼品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一丈二尺长的红带,称为“接寿”,意思是希望岳父岳母长命百岁。

拜寄:认门干亲好成年

川西地区在雨水节有“撞拜寄”的习俗,年轻妇女手牵幼子,等待第一个从面前经过的行人,给对方做干儿女。

占稻色:“爆米花”里说丰年

华南稻作地区流行“占稻色”的习俗,通过爆炒糯谷米花预测稻谷的成色,从而占卜这年稻子收获的丰歉情况。成色足,意味高产;不足,意味低产。

400118255_wx_副本

雨水时节,哪些养生常识?

勿过早减外衣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乍暖还寒,这个时节防病最首要的任务就是防风邪,建议不要过早减外衣。

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

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洗头及时吹干

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使湿寒聚于头,易导致头痛;如头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

饮食以平性为宜

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不吃慎吃辣椒、不喝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

400763189_副本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