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闹元宵:图说灯谜发展简史

【视点】闹元宵:图说灯谜发展简史

摘要:灯谜既益智怡情,又是知识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有效工具。元宵节猜灯谜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游戏。中华灯谜文化历史悠久,本期视点宣讲家网和您一起学习灯谜小知识。

灯谜既益智怡情,又是知识教育和文化传播的有效工具。元宵节猜灯谜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游戏。中华灯谜文化历史悠久,本期视点宣讲家网和您一起学习灯谜小知识。

QQ截图20190218162849

灯谜起源于民间口头文学,通过文辞、歌赋、诗词等各种文体表达出来。

战国时期:出现我国最早的谜书《隐书》。

南北朝:文学家鲍照有以“井”“龟”“土”为谜底的三则字谜,收入其诗文集《鲍参军集》。此举开了字谜的先河,也从此有了“谜”这个名称。

隋唐五代:猜谜活动较活跃,谜语的趣味性逐步增强。著名诗人骆宾王、李白、皮日休等,都曾经用诗的形式创作谜语。

李白的《咏萤火》:“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若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如果不看题目,就是一个诗谜。

QQ截图20190218163027

两宋时期:灯谜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

·各类谜语应运而生,文义谜、离合体谜、诗词谜、花色谜等在民间广泛流传。

北宋范仲淹从“醋”字,解一渔翁修所暗示的修筑河堤的动工时间——“廿一日酉”,这是离合体。

元明两朝:猜谜活动进一步发展

元代

·诗人萨都剌曾创作了一则“伞”字谜并收录于《雁门集》卷十四。

明代

·出现专指文义谜的名词——“灯谜”。明徐文长所制的“何可废也,以羊易之”的“佯”字谜,在今天仍是增损体灯谜的范例。

·灯谜书籍相继问世,如黄周星的《廋词四十笺》、冯梦龙的《黄山谜》。

清代、近现代:灯谜文化进入繁荣时期

1.谜事盛

康熙中期到乾隆年间,民间灯谜活动活跃,谜事盛行,谜艺水平有长足发展。

2.谜社多

从清代一直到近现代,谜社林立。各地谜社的相继出现,将灯谜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3.谜家多

影响较大的谜家:张起南(谜史上称之为“谜圣”)、张超南兄弟,黎国廉、顾震福、关赓麟、孙玉声、胡啸风、徐枕亚等。

4.谜著多

业界颇有盛名的谜著:周工亮的《字触》、钱德苍的《解人颐》、咄咄夫的《一夕话》、俞樾的《隐书》、唐薇卿的《谜拾》、薛凤昌的《邃汉斋谜话》、张起南的《橐园春灯话》、谢会心的《评注灯虎辨类》等。

QQ截图20190218163232

中国最长的灯谜:把《郑板桥全集》一书拆成散页,一一张贴,打《三国演义》中两个人名,谜底为“郑文、费观”。

中国谜面最少的灯谜:“无文灯谜”,如:谜面不写一字,打一中药名“白芷(纸)”。

中国记录灯谜最多的书:清朝张玉霖集的《一百二十家谜抄》,全书10卷,共收录谜语10万多条。

中国最早刊载灯谜的杂志:晚清梁启超主编的《新小说》。

中国最早刊载灯谜的报纸:1897年创办《消闲报》。

QQ截图20190218163404

1、牢记别解

别解是灯谜的本质属性,每一则灯谜作品几乎都存在着别解,猜谜者一定要紧紧牢记这一点。

2、熟悉法门

猜灯谜时要先寻思这则灯谜应用的法门,如用“会意法”未找到谜底,那就要马上尝试用“拆字法”或“借代法”,或综合运用各种谜法。

3、挖出谜眼

谜眼是指谜面中起关键作用的字眼。能否猜出谜底,关键在于能否抓住谜眼。

4、博览群书

多读典故,尽量减少文学知识的盲点,才能在猜谜时游刃有余、信手拈来。

QQ截图20190218163537

1、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九大热词) 

作者:肖植文

2、“零落成泥碾作尘”(改革先锋人物名)

作者:陈春生

3、一生义字贯日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词汇)

作者:郑育斌

4、一再紧密团结,一再硕果累累(4字党建廉政名词) 

作者:段瑞涛

(点击揭晓谜底)

未标题-3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