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总结

教师实习总结

2018年9月2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注定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我来到了xx县xx镇中学;这一天,我开始了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生活;这一天,我迈出了走向一名人民教师的第一步。顶岗实习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对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着重要意义;顶岗实习是我们师范生踏上教师工作岗位之前的岗前培训;顶岗实习是我们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更是学校到社会的环境转变。

从大一开始,我们就学习了很多教师教育的课程,比如:课程设计与评价、中学学科见习研习、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技能实训、班主任工作技能实训等等。通过这些课程,我们掌握了一定的教师教育理论性知识,而顶岗实习给了我们把这些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机会,让我们不再“纸上谈兵”。

时间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几乎是眨眼间,实习结束了。这五个月来我体验到了教师工作的酸甜苦辣咸,收获了很多从书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也认识到了我的很多不足,我对教师职业也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我想对我的实习工作做一个总结,来作为纪念,记录我的教师职前实训。

教师的工作主要是两方面——教育和教学,而我的实习工作也离不开这两个方面。

一、教学——我们不是课本知识的转述者

刚来到xx镇中学实习,我就被分配到一名指导教师,高明华老师。我从高老师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我每天跟着高老师听课,慢慢的我发现,在过去,老师扮演的常常是传授者,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制度的进步,新时代要求老师做一名引导者,多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教师不应该是课本知识的转述者。这样有利于让学生形成活跃的思维,更有利于 学生的发展。这样,老师在课堂上比以前轻松了,而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解题的步骤方法,更多的是怎么去发现并且主动的去解决问题。

社会的发展还为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方式方法、辅助工具,尤其是我们能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用多媒体教学有许多好处,比如让学生从枯燥的课本和黑板上解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更加有助于学生的理解。

我每天都按进度写教案,刚开始,我的教案字数很多,但是内容却不够丰富,写的多是一些没用的话,而现在我体会到,一个好的教案应该包含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而教学过程中,导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好的导入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学生迅速的进入学习状态。

我很珍惜我每一次上课的机会,而我在课堂上的状态也从刚开始的紧张、脑袋一片空白逐渐转化成了能够做到自然的教态。注意力从讲课内容、教学进度转移到了学生给的反馈上去,关心学生是否真正的掌握了知识。另外,在课堂上应该尽量多的顾及到所有学生。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我的一个感概,本以为当了老师就可以不用再学习,但是我发现这个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应该多听听其他老师的课,从课上我总能学到很多,比如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老师是怎么给学生讲解的;其他老师运用了什么新的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教学;对于某个知识点,其他老师有了什么自己没想到的扩展等等。

二、教育——和学生们相处也是一门艺术

其实,对于怎么管理学生,这个问题我也不是很拿手。我观察到,有的老师对学生很严厉,有的老师则和蔼可亲,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管理学生的方法,这些方法各有利弊。而我们实习生,刚刚作为老师进入校园,想的都是一心一意对学生好,但是结果实习生对学生们的好,对学生没脾气,慢慢被学生们理解为老师好欺负,而实习生又对学生发不出脾气,最后甚至到了发脾气时学生们也不怕的地步。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刚开始我们就要做到“拿得起放得下,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我说的“出手”可不是出手打人,当学生犯错误,纪律不好时,该管就得管,该严厉就得严厉,得拿得出老师的架子。而往往实习生在惩罚学生时会心软,这一点非常不好,不利于在学生们面前树立威严。

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成长了许多,我逐渐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接触了各种学生,各种老师,各种校园内的突发状况,我觉得我在思想上也比以前成熟了许多。另外我的教学技能也较之从前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终于能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与实际,发现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长处,我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应用与“实战”,像是上了战场的兵,真正体会到了教师职业,教师责任。我很庆幸有这么一段实习经历,我在这里得到了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