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中学部)2018-2019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学校(中学部)2018-2019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教育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坚持科学、严谨、高效的教学管理。本学期教务处将以深化高效课堂为契机,在教学管理上讲创新、求严谨、重务实、抓全面,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总目标,以精细化科学管理为保证,坚持精神引领和制度规范相结合,强化常规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积极促进高效课堂的有效落实、教育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逐步养成,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工作目标

1.质量是生命的意识,提升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2.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突出质量意识,聚焦课堂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效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3.转变教师教学观,提高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规范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尤其加大教师常规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备课组集体备课工作,改进课堂教学。

5.强化质量意识,力争初三中考稳重有升,完成学校提出的具体目标;各年级各班级、各学科间均衡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抓备课,在提高备课实效上做文章。做到“五有”(脑中有“纲”,胸中有“本”,目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中有“法”)。要在课前准备上下工夫,确保课堂教学正常实施。个人备课要做到备学情、备任务、备学法、备作业(检测)、备过程,在充分理解和掌握学科知识内容的基础上,加强对教材的深入研究,做到紧扣教材而高于教材,克服形式主义和照抄照搬教参教案等现象,突出教案的可操作性和课后反思的实效性。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鼓励教师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个性化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彰显课堂教学的个性特色。

2、抓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每天各科作业除了量的要求适度外,特别注重质的要求,强调布置作业有针对性、有梯度性,作业布置分层。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要指出错误或不当之处,有批改等第、日期。特别作文批改要提高批改的质量。作业批发之后,要让学生自己订正、修改,养成自我检查和订正的习惯。注重二次批改。各学科组要提前一周规划好下周作业,上报年级部审批。严格做到“精、实、细”:“精”指作业布置要适量,要有质量,禁止随意布置机械性、重复性甚至惩罚性作业,提倡布置活动性探究性作业;“实”指作业布置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细”指批改仔细,尽量全批全改,鼓励对重点学生面批面改,有鼓励性、个性化的批语,及时进行反馈和补偿。史地生政学科不得布置家庭作业。同时教师做好对错题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再利用。

3、抓课堂,扎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体教师要认真落实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积极转变教学观念,以新的理念指导课堂教学,积极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和体验的教学环境,充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体验、实践,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终身发展能力。要下气力研究课堂教学结构,精心组织教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每位教师都要树立课堂教学管理意识,先管理,后上课,实实在在的上课,上实实在在的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对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老师要及时提醒,批评教育,不能放任自流。要注重课堂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性,向课堂要质量。

4、抓检测,强化对教学质量的过程监控。要重视限时训练、单元过关检测,认真抓好单元教学效果的评估与反馈,力争使教学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学习一点,掌握一点。要突出抓好期中、期末学习质量检测,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及时了解教学现状,分析教情学情,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和管理策略,及时总结教学工作的经验教训。

5、抓辅导,强化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坚持个别辅导与指导自学为主的原则。结合学生实际,辅导内容要具体、有目的、有对象、有效果、有记录,在解题能力上,要特别重视和加强学困生和学优生的差异性辅导。课外辅导要紧紧围绕提优转差这一总目标,既要面向全体,又要分层次进行个别辅导,做到因材施教,具备高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选择和构建适合其本人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努力使每一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

6、抓评价,健全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不把学业检测成绩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的唯一标准,积极健全完善多方位、多角度的教学评价机制,客观地评价每位教师的业绩和教学能力。要通过有效的、多样性的评价方式,引导教师张扬个性,发挥特长,推进教学创新,提高教学效率。

本学期,要进一步强化对教师落实教学常规情况的检查,重点抽查教案与课堂教学的一致性、同步性,避免教案中的形式主义;加强对作业布置、批改、分析、反思的检查,提高作业的效用。加强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力度,引导每一位教师重视教学常规的落实,增强自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教学负责,对学生负责。

(二)、完善教研工作,努力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教学发展,科研先行。教研组、备课组是校本教研活动的重要组织保障。针对我校教学实际,本学期,教务处将落实各项教科研活动的开展,督促常规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并不断完善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学校有重点的对教师“压担子”,多为他们提供外出学习、专家指导、课堂展示等机会。

1.教研组活动

各教研组活动要做到“四落实”(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并要确立本组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方向,进行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自主学习模式尝试,以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目的的课堂教学改革。

2.备课组活动

备课组每周集体备课一次,在做到“四落实”“五统一”(教学目的、教学进度、教学重点、重点习题的答案、检测)的基础上,针对我校学生特点,备课组要精心编制活动案,设计出课堂上能够进行集体教学、小组交流和个别辅导三结合的练习题或设计出利于把学生推到主体地位,利于主动获取知识、形成能力的趣味性习题,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教师必须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和自己的教学优势,对活动案进行精加工,充分体现个人的教学特点和风格,切忌照搬照抄。

3.加强对中考的研究。组织初三备课组进行专题研究,及早制定积极的应对策略和具体的措施,切实提高复习的有效性。任课教师要吃透考纲,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中考命题方向,组织考生进行适应性训练,力争使我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三)抓好毕业班工作,加强过程管理,确保今年中考高考再创辉煌

1.开学初召开毕业年级质量分析会,认真分析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2.吃透《考纲》,了解考试热点,制订教学计划,安排好新授课和复习课的时间。教务处要及时收集中考信息,了解最新动态。

3.组织有关专家教研员听课把脉,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调整。

4.组织初三任课教师全面投入中考迎考工作,提倡奉献精神,切实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精心组织好初三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体育中考的训练和模拟考试、文化课的模拟考试考试、理化生实验技能考试、音乐、美术、劳技和研究性学习的考查等常规工作,同时组织好初二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的结业考试。争取2018年中考取得较好的成绩,努力完成学校制订的各项中考指标。

主要活动安排:

二月份:

1、开学常规工作

2、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

3、初二、初三年级教学工作会议

4、学籍会审

三月份:

1、教学五认真检查(一)

2、初中英语口语自动化测试模拟考试

3、初三学生电子信息录入

四月份:

1、教学五认真检查(二)

2、初三学生体检

3、初中英语口语自动化测试

4、初三体育中考

5、初一、初二期中考试

五月份:

1、教学五认真检查(三)

2、初三一模考试

3、初中理化生中考技能考查

4、初二信息技术、初三音乐美术会考

5、初三中考报名、填报志愿

六月份:

1、初三中考

2、初一、初二期末考试

3、教学五认真检查(四)

4、学期结束工作

七月份:

1、初一新生报名

2、七、八年级期末考试数学分析

3、九年级中考数据分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