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母亲河”力争2019年底全流域通水

北京“母亲河”力争2019年底全流域通水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生态环境是率先突破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当前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同时,作为京津冀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其生态环境改善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

永定河效果图。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生态环境是率先突破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当前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同时,作为京津冀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其生态环境改善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17年4月,永定河作为京津冀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项目启动实施。同时,北京明确永定河治理是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一号工程。据悉,2019年年底,永定河北京段将力争全流域通水。

永定河全长759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地。其中,北京段全长170公里。上世纪80年代以后,永定河却持续断流,生态系统退化。

2010-2013年北京市在城市段18.4公里实施了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建设了“五湖一线一湿地”工程,使永定河成为市民运动、休闲、亲水的新空间。

在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内部,大约30公顷的区域被分隔出来建设南大荒湿地工程。据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管理处项目办主任宋顺介绍,湿地使用砾石、火山岩、再生陶粒等颗粒性物质,发挥生态吸附净化功能,上面再种上水生植物,包括芦苇等,起到生态净化作用。工程完成后,周边群众能收获又一处公园美景,更重要的是永定河北京段流域将又多一处净化水源,通过这里的功能性湿地净化以后,每天能够回补到永定河道6万立方米净化水。

“类似南大荒湿地的绿化项目,今年一共将新增7万亩,流域还将新增18万亩森林。”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负责人胡明罡介绍,永定河的治理目标是利用5至10年时间,将永定河打造成为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北京段将以打造官厅水库周边(保障世园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水环境)、首钢周边(保障城市段水环境)、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保障新机场水环境)三个生态节点为重点,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形成官厅水资源保护区、山峡水源涵养区、平原生态休闲区三段特色功能区。

记者了解到,《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确定实施7大类共78项工程,总投资370亿元。北京市对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确定了河道综合整治、水源涵养、河道防护林等5大类46项重点工程(其中水务29项,园林绿化17项),总投资估算256亿元,其中纳入国家《总体方案》的195亿元。

胡明罡表示,“涉及的水务和林业项目共43个。目前,林业的11个项目已开工。水务今年是重点,今年的目标是力争使上游调来的水能一直流出北京境外。”

“河水从山西过来会过境张家口,需要张家口进行节水和保水,河水从北京流出去就进了河北,想要把水保护好治理好净化好,不光北京在做项目,山西也有项目,河北也有项目,大家的基本目标和方式都一样,这就是京津冀联动。”胡明罡说。

据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政府和中交公司共同出资,联合组建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统筹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胡明罡表示,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模式创新迈出重要一步,下阶段还将继续探索建立企业参与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的路径。

2018年12月,水利部海委、京津冀晋四省市水务部门和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签署《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明确了相关各方在确保永定河生态用水的水量、水质、输水率等方面的责任义务,为保障永定河全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奠定了水资源基础。

永定河生态保护是京津冀生态领域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五年来,京津冀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上可谓成绩满满,京冀两省市共同签署《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对密云水库上游实行生态补偿,其中北京市财政资金分为补偿资金、奖励资金和补助资金,原则上每年3亿元,根据考核结果据实支付。

此外,五年来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累计营造林5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共计122万亩,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任务、京津保地区造林绿化试点项目圆满完成。(文/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

2

永定河治理效果图。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3

图为正在建设的南大荒湿地。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