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战友之间的相互信任

珍惜战友之间的相互信任

一个时期以来,社会诚信缺失,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人们对弄虚作假的东西见得多了、坑蒙拐骗的事情听得多了,防止上当受骗、互相戒备的心理普遍增强了,不仅看陌生人总是用警惕的目光,同志之间和上下级之间的信任感也明显淡漠了。在诚信缺失现象突出的社会环境中,军营里战友之间相互信任的感情基础也变得脆弱了。有的官兵因有过记忆深刻的上当受骗经历,不敢再轻易相信别人。有的听了一些“两面人”的故事后,对来自领导和战友的善意关心总是心存疑虑,多了些许提防心理。这种状况对加强军队建设是非常不利的。有必要提醒一句:军人,请珍惜战友之间的相互信任!

何谓信任?《现代汉语词典》对“信任”的解释是:相信而敢于托付。“信”和“任”是紧密联系、互相依存的,有信才有任。一个人有诚信、值得相信,别人才会托你办事,交付给你任务。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属于道德和法律范畴。道德和法律是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由一定历史阶段的经济基础所决定,都是用来调整人们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从而约束人们行为的。诚信而不失信,有些属于法律范畴,要以国家的强制手段保证实行;大量的属于道德范畴,是靠道德伦理和社会舆论的力量倡导实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言必信,行必果”“诚信为本”的伦理道德和社会风尚,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源远流长,根基深厚。诚信是立人之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信任是人与人之间深入交往、真诚合作的基本前提,是建立和维系友谊的必要条件。被人信任,是人生的荣幸,同时也是一份担当。失信于人,是人生的耻辱,是逃避责任的行为。人与人之间真诚互信,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军队是要打仗的,战友之间更需要相互信任,也更值得相互信任。“上下同欲者胜。”官兵之间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战斗力,而且是重要的战斗力。对指挥员的信任,是部属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重要感情基础;对部属的信任,是指挥员定下作战决心的重要决策依据。战友之间只有互相信任,才能英勇战斗、团结一致去争取胜利。战友情深的突出表现是关键时刻无条件信任对方,能够“把生命托付战友”。相互信任、生死相依,既是部队战斗力强的体现,也是官兵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重要精神支撑。如果官兵之间相互猜忌、彼此提防,怎么可能做到团结一致、令行禁止?这样的部队怎么能打胜仗?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官兵相互信任的情感基础非常深厚,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对官兵相互信任的要求更高了,更应当保持和发扬我军官兵真诚互信的优良传统。在社会上虚假欺诈现象突出的时候,军营里战友之间的真诚互信尤为难能可贵,更应倍加珍惜。

对社会诚信缺失现象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去看待。既要提高打假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又要看到诚实守信仍然是大多数人的价值选择。不能因为被人骗过,就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是骗子。军队打了不少“老虎”,揪出了一些“两面人”,但不能认为领导干部都不能相信。还应当看到,诚信缺失现象增多,有着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如,经济活动和社会管理的相关法律制度不够健全、城市化迅速发展带来的人口大量频繁流动、传统的“熟人社会”变成“陌生人社会”导致诚信道德约束力减弱等诸多因素。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不断加强,法院、公安、金融、商贸等诸多行业,都对制假欺诈行为“亮剑”,骗子、“老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积淀的诚信基因,不会因为市场经济浪潮一时的冲击而改变。“人间自有真情在,世上还是好人多。”

信任要靠自己用行动去争取。信任是一种双向传递的情感,只有付出信任,才能获得信任。人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信任,但信任不会自动生成、点击即来,需要从信任他人、信守诺言做起。习惯于老不信、凡事都心存怀疑的人,不可能得到别人的真诚信任。只有真诚才能换来真心,守信才能赢得信任。诚信,最重要的是承诺别人的事情一定做到,最忌讳的是轻诺寡信。要重然诺、一诺千金,答应别人的事,再苦再难也要努力兑现,实在不行也要如实说明情况取得谅解。不能轻易许诺,遇到难处就躲闪退缩、不敢担当。更不能许诺之后,转身就忘得一干二净。轻诺寡信,不仅让人瞧不起,还容易招人忌恨。别人不守信,不能成为自己失信的理由。诚信是自己的事,是人生一种高尚品质的追求。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