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在新起点书写春天的故事

京津冀在新起点书写春天的故事

摘要:5年来,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绘就,棋局落子,成效初显。5年后的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下更大气力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春天是起点,是希望,是成长。

2014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随之破土萌芽。

2017年的春天,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被定位为首都北京的新“两翼”,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横空出世。

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站上新起点。

5年来,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蓝图绘就,棋局落子,成效初显。5年后的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下更大气力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要坚持一张图。《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下好一盘棋。京津冀地域面积21.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亿,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同时,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区域发展差距悬殊,发展不平衡问题严重。同时,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要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共同下好协同发展这盘大棋。

要推进一体化。五年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轮廓日渐清晰;北京“瘦身提质”,天津“强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京津冀要继续努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提高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打破思想禁锢,有序疏解,互通有无,继续推动三地产业一体化;要统筹规划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格局,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和交通一体化。

要大家一起干。宏伟蓝图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需要齐心协力。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三地本是一家人,推动协同发展尤需大家一起干。

燕山脚下,渤海之滨,东风吹拂,春潮涌动。40多年前,我国南方唱响春天的故事,如今已经呈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宏伟画卷。40多年后的今天,京津冀必将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构建世界级城市群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