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刻苦钻研 学以致用

法院先进个人事迹材料:刻苦钻研 学以致用

顾xx,女,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05年自xx政法大学国际法系毕业后进入xx市人民法院工作,历任xx市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民四庭庭长助理、民四庭副庭长,民二庭副庭长,2015年1月被任命为xx市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该同志忠于审判事业,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在规范执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本院领导、同志们和人民群众的好评。2012年被授予xx全市法院十佳优秀青年法官荣誊称号;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授予xx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一、认真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觉悟

作为中层干部,顾xx同志积极参加院里、部门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努力践行“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三思三创”等主题教育活动。顾xx同志长期以公正、公平、公开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首要标准,以身作则,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目标,围绕大局抓好能动司法,服务民生落实民本司法,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加强公正廉洁司法的思想防线和制度保障,着力推进公正廉洁司法,提升法庭司法公信力。

二、驻足一线审判工作,争做审判业务骨干

顾xx同志进入法院以后,在审判一线工作已十载,能扎实心态做好审判工作,能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总结审判经验,提高庭审驾驭能力,文书写作能力,力求从根源上彻底化解矛盾,长期承办疑难案件和社会影响面较大的案件,是该院的办案业务骨干。所撰写的(2011)甬余民初第1555号民事判决书被xx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2年度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所撰写的《xx法院关于加强著作权保护的司法建议》被xx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3年全市法院十佳司法建议。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共计审结案件358件。其中,审结的荷兰某公司起诉xx市某某公司侵害商标权案件,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平等保护中外各方当事人利益的大局意识,对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释法析理工作。案件宣判后,原、被告均向法官表示接受判决结果,被告主动向法院履行了赔偿内容,实现了原、被告双方胜败皆服的良好效果,并将此案撰写为案例分析发表于《xx审判研究》,并获得2016年全省优秀案例分析评比活动三等奖。作为全省知识产权审判调研人才库成员,所撰写的《浅析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中实际施工人主张权利的法律基础》等文章先后发表于《浙江审判》、《xx审判研究》杂志,所撰写的论文《对行政行为传统分类的新思考——以行政行为可诉性为视角》在xx市法院系统第十三届审判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中获得二等奖,论文《关于能动司法与司法效率的思考》在第一届“三江法苑杯”《xx审判研究》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

三、勇于承担一岗双职,积极延伸司法服务

顾xx同志长期安心于基层审判工作,积极履行一岗双职。在审判岗位上,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端正审判作风,在对待当事人的态度上更是体现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以和善的态度对人,热忱服务为民。突出调解柔性手段运用实现审判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利益的同时,注重保障侵权人正常合法的经营秩序和经营条件,着力加强对关联性案件、对当地重要产业经济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案件的调解力度,主动运用“一揽子调解”模式,有效避免行业知识产权风险。多年来在商标、著作权系列侵权案件过程中,为避免轻易下判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引发“批量维权”的连锁反应,多次促使双方从矛盾对抗走向合作发展,达成一揽子和解协议。工作中注重对知识产权、涉外商事审判的宣传报道工作,《xx日报》、xx新闻等当地媒体多次对xx市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进行报道。每年的知识产权主题宣传周期间均负责执笔,选取了由xx市人民法院审结的覆盖侵犯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的有关典型案例,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多年来坚持在各类讲座中向企业讲课。2016年先后在xx市商务局举办电子商务相关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中进行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件和涉网络交易平台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审理情况的讲课、在法院与经济开发区共同举办的企业进出口贸易风险防范交流座谈会上就《企业进出口贸易风险司法实务》进行讲课。

不论是作为一名副庭长,还是被任命为庭长后,该同志始终注重提高团队凝聚力,积极带领团队争先创优。其所在的民四庭于2012年被评为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其担任庭长的民三庭被评为2014-2015年度xx市十佳政法单位,于2015年被评为全省涉外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四、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坚守廉政岗位

该同志始终不忘司法为民宗旨,牢记审判职责神圣使命,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廉洁自律道德修养,始终注重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自觉维护xx市人民法院这个大家庭的集体荣誉,并为之添砖加瓦。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法官硕士班,在港学习期间日常行为能时刻注重自己的法官身份,不做出与法官形象相违背的行为举止。在香港城市大学组织的赴美和赴瑞士两次交流行程中,始终遵守外事组织纪律,保持了良好的法官形象。2014年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其的履行评议中,社会评价较好。

该同志用自己奉法为公和审判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法官人格,诠释了一个人民法官的责任和荣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