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学习,可谓感受颇多,受益非浅。深深的体会到学校对学生的重视、关心和爱护,也更深的体会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学习过程中可谓重中之重的关键。因为,正如专家所讲,家庭教育要有利于孩子今天的发展,更要有利于孩子明天和后天的发展。

金琰老师以自己女儿的案例来进行讲解,层层剖析,娓娓道来,把孩子当做自己的朋友,正确地进行引导,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我知道,培养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必须要了解、掌握、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和家庭教育的规律,让孩子全方面发展,听了专家的讲座,确实能为我们排忧解难,增强了我们培养教育孩子的信心。现就自己的学习感受谈一下体会:

一、教育思想方面存在的误区

(一)重智育,轻德育

在当今社会,家庭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观念仍然相当突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家长对子女教育问题日益重视,无论在教育的意识上,还是在教育的积极性上,都超出以往任何时期。然而,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学生家长把“智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他们看来,只要学习成绩好,其他方面就好,深信“分数代表一切”。在这种教育观念指导下,许多学生家长对子女的学习提出严格甚至苟刻的要求,至于子女有什么兴趣、爱好和能力却看不到,当行为习惯、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等方面出现问题时疏于引导、矫正。

(二)重学校,轻自身

当前社会各界对教师的期望值普遍提高,师资力量成为蘅量一个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教师的作用被提升到一个新的认识高度。在农村,多数家长未能客观地看待农村学校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未能正确地评估教师的作用与能力,过分依赖学校,过分期望教师,这种教育观念无疑与农村学校教育现状产生矛盾。诚然,学校承担着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发展的责任,但不应看作学校承担教育学生的全部责任。而多数家长把教育子女的全部责任推给学校,推给教师,但是忽视了自己言传身教的作用。

二、教育方法方面存在的误区

(一)重体罚,轻说教

家长体罚子女,实质是以“成人特权”支使子女,虽然有一时之便,但是这种家庭教育方法不仅影响子女的健康成长,而且为子女的“不孝”埋下后患。家长发现子女问题后,应该民主平等地与子女沟通,摆事实,讲道理,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给予温暖的关怀和照顾。

(二)重物质,轻精神

在教育子女的方法上,部分家长还存在着重视物质给予、忽略精神满足的误区。当今社会的发展促使家庭对子女教育投入的意识迅速提高,广大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不惜投入大量金钱,满足子女衣、食、玩各方面的物质需求,借此鼓励子女积极求学。

实际上,对子女教育舍得物质投入是必要的,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更需要精神的鼓励和满足,这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看才是高层次的教育投入。有的学生尽管家境贫穷,但是奋发图强,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因为他(她)从父母那里汲取到精神上无形的鼓励和满足,内心充满亲情动力。

三、我们应该相信孩子。为了预防孩子撒谎,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用平常心来要求孩子。

2.建立和谐的家庭氛围和平等的亲子关系。

3.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