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办好自己的事

保持战略定力 办好自己的事

马一德代表:

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中国的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普布顿珠代表:

我国取得的喜人成绩,和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分不开。

张宇燕委员:

我国按照自己的路线和节奏推进扩大开放,外部因素难以扰乱我们的发展定力。

赵长茂委员: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判断,是制定各项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和出发点。

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6.6%的增速目标,仍然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如何做到的?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一个重要经验就是要有定力与耐心,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在波澜与风雨中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

有底气迎接各种挑战

有风有雨是常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大国政治经济关系冲突加剧。但世界经济在2019年继续维持中速增长仍是大概率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很足,对外开放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我国按照自己的路线和节奏推进扩大开放,显示出开放与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外部因素难以扰乱我们的发展定力。”张宇燕委员说。

保持战略定力,还要求始终保持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上的清醒,以及观察外部现实和把握局势上的清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判断,是我们制定各项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和出发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赵长茂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晓燕认为,全国仍有16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任务艰巨。“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赵晓燕代表说,在农业方面,虽然我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是我国农业大而不强,农业发展方式粗放。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科研群体,但是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短板日益凸显。“我们既不妄自尊大,但也不妄自菲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有底气迎接各种挑战。”赵晓燕代表说。

发展是基础和关键

“‘发展是硬道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过程中一次又一次检验出来的真理。”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动情地说。

“我国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的喜人成绩。这和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分不开。”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表示。

“中关村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硅谷的创新创业活跃地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将这篇文章做好,这是大国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北京下一步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说:“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中国的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把握发展主动权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而我们能不能做好自己的事,也是能不能赢得战略机遇、用好战略机遇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代表委员们表示,国内问题要在改革发展中解决,外部环境的压力也是我们提升自己的最佳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当前,我国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确保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清醒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既遇到了外部冲击,内部的新旧矛盾转化也在加速。”高培勇委员说,比如,扩大的投资要用到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上,减税降费政策也不是简单复制原来的以扩需求为主要导向的操作,而是要和降成本结合在一起,把减税降费的重点落实在企业身上。

新起点,新征程。只要主动作为,拿出百倍的勇气与智慧,保持战略定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能推开新机遇大门,赢得高质量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