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2018年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从严从实的活动要求,本人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认真查摆、剖析原因,做对照检查如下:

一、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我对照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中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7个方面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认识到只有理论上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学习不只是一般知识的积累,而是世界观改造的重大问题,认识到理论水平提高了,看问题的能力也会提高工作能力也同样会提高。只有刻苦学习政治理论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保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加强对个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水平。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学习的新路子、新方法进一步在理论深度上下功夫。灵活掌握学习形式,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适应新的工作形势的需要。

三是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随着形势的发展,基层工作任务都将更为艰巨,要时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坐标,在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积累的同时注意工作经验的积累,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紧密结合、统一起来,正确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努力为党和人民群众做好工作。

(二)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在2018年度自治区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6个方面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对待,立即整改,建立整改台账。

一是保障学习时间,做到学之求深、用之求效,打牢理论功底,增强以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对已有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清理,对不适应新形势的予以废止,对工作需要但存在设计缺陷的抓紧制订完善。三是坚持重大事项申报制度,认真执行“三公”经费报销、公车管理等规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常抓不懈。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思想政治方面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在政治理论学习上,我能够按照上级要求和中心组学习计划较好完成学习任务,但是自发学习较少,学习积极性不够,理论学习停留在“要我学”的被动局面,没有上升到“我要学”的思想境界;在学习中缺乏钻研的精神,虽然在学习上能针对学习内容撰写一些心得体会,但仍停留在对事物一般的认识上,认识水平不高,有一定的偏差,调查研究和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弱,存在探究不深、钻研不透的问题,离上级的要求和自身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学习中结合实际较少。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善于运用思想理论武器指导实践工作;在基层工作中,多与群众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交流,常常忽略应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没能较好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融入与群众的交流中去,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的作用发挥不良。

三是原则意识不强。在工作上坚持原则不够,对不良倾向、不正之风不能做坚决斗争,有时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较少,自我批评不够深入,多数停留在表面,挖根源较少。在保持和发挥先进性方面,对时时处处保持先进性这根“弦”绷得不够紧,有时以一般群众的标准要求自己,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

(二)在精神状态方面

一是进取精神不够。在工作中,常常忙于日常工作,有时安于满足现状,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缺乏较强的进取精神和忧患意识;由于在以前也有过乡镇工作经验,满足于用现有常识和见解去解决问题,对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思想的学习有所懈怠。

二是“亮剑”精神不够。在乡镇工作中,部分群众常缠访闹访,特别是在年关将至时成群结队到镇索要救助金,严重影响正常办公。在无理要求不能得到满足时,就反复纠缠。常常为了“息事宁人”,对这部分对象多次救助,对这些无理缠访欠遏制,产生了不良影响。对部分村镇干部不良习气常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进行严格要求和纠正。

三是“亮丑”勇气不够。在各级现场会和向各级领导汇报工作时,有时存在报喜不报忧的情况,总喜欢多讲优点、成绩,对于不足之处只是略带而过,简提或不提,揭丑的勇气不够。

(三)在工作作风方面

一是深入基层较少。按照县委要求,作为镇长,应该实现全镇41个村的所有贫困户全部入户,但平时忙于日常事务,习惯于在办公室想事做事,深入农户调研、解决群众具体问题的情况仍有不足。了解面上情况多,直接倾听群众意见少。习惯于遥控指挥,不习惯跟踪问效、检查督查,往往布置了事,导致天天忙、常加班,实效却上不来。

二是推进工作的韧劲不足。由于xx镇村屯多,日常事务多、工作任务重,有时存在浮躁、急躁情绪,缺乏“钉钉子”精神和“滴水穿石”的韧劲;迎难而上的劲头不足,习惯“按部就班”的等文件等批示,上级有要求、有规定就做,没要求、没规定就不想或不敢做。尤其是经管和财政方面工作,涉及的专业性强、审计严格,工作常常推着干。

三是纪律要求需加强。能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坚决不参加邪教,但在一些细节方面上,纪律约束还不够严格,总有保底思想,只是把工作标准放在不触碰红线上,没有真正做到高标准和严要求。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在每月开展的中心组学习中,存在理论学习应付不务实、任务有欠账、学习笔记简单的现象,没有真正把学习理论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学习内容贴近工作实际不够,缺乏针对性,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本人全部收入来源为工资收入。现有1套住宅,面积为145平方米,为2012年购买,购房款为34万元。已购买1辆汽车,车辆使用情况正常。配偶时晓杰,为xx县城投公司职员。长女王煜湘,就读于xx二中,长子王韬轶,就读于花儿朵朵幼儿园。没有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情况,个人及家庭成员无在企业入股、分红现象,无在管辖区或行业经商办企业的情况。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剖析原因主要是个人理想信念和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是党性修养水平不高、组织纪律松懈的问题。具体体现如下:

(一)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入职xx镇以来,面对较为熟悉的乡镇工作,世界观改造有所放松,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缺乏深刻理解,理论学习有时走形式主义;缺乏学习积极主动性,总以为凭自己的工作经验,做好本职工作应该没有问题,缺乏学习新知识的愿望,总认为自己是做实际工作的,懂得部分理论知识就能适应工作;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的能力不够,凭经验决策办事。 

(二)服务群众意识有所淡薄

由于工作忙,常坐办公室里,下乡多为领导视察和迎接检查或调研,平常倾听群众声音较少,不能很好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存在官本位思想,导致自己干工作时征求群众意见比较少,在发展村级产业方面多是考虑增加集体收入,没有把增加人民福利放在首位,工作中存在功利主义色彩;公仆意识淡薄,想问题、办事情,没有看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忘记了人民群众的满意与否是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最好标尺。

(三)党性修养缺乏锤炼

不注意加强思想修养,久而久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逐步淡化,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逐步缺乏,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出现了滑坡。经常以事务工作代替党性锤炼,使自己的党性修养有所减弱;受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导致作风有时出现松懈,从而产生攀比心理,思想滑坡,在工作中尤其是布置现场会、迎接调研时,出现讲面子和讲排场的现象。

(四)组织纪律有所松懈

认为自己只要老实做事,党的纪律的红线就离自己很远,在时时对照检查、处处自我提醒、筑牢思想防线上做得不够,对各站办所的组织纪律管得不够严不够细。

四、今后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水平

做好“三个坚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坚持提高对理论知识的重视,把学习作为个人追求,增强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集体学有效果,个人学有韧劲。

(二)锤炼自身党性,提升服务意识

做到“两个认真”:认真锤炼服务理念,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坚持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埋头苦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信念,强化责任,克服困难,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努力把工作做好。

(三)密切联系群众,扎实推进工作

做实“三个能够”:能够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密切联系群众,跟群众交朋友,走出办公室,深入户中去。能够耐下性子敢于接受辛辣意见,面对来访的群众和心连心群里反应问题不那么规范、好听,有时甚至尖锐的、带刺的声音,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对合理的意见立即采纳,该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绝不敷衍了事。能够静下心来分析研究群众呼声,跟群众打成一片,不做机械地传声筒,坚持把调查与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收集和处理来自群众的各种信息,静下心来研究、分析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纪律约束,保持清正廉洁

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 带头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主动接受监督,踏实做事,保持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