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摘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同时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地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鲜明昭示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关键是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现代化过程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有机统一和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不同于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先污染后治理或者向外部转移污染的老路,同时又是针对我国现代化快速发展中累积的环境问题和突出短板而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

“行百里者半九十”。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转型的阵痛挑战,一些人产生了环境保护“缓一缓”“松口气”的想法,或者“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或者主张生态环境代价难以避免,等等,实质上是把人与自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了。从思维方法来说,都是在发展观上陷入了形而上学片面性。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建成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