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市“精准教学”专项视导汇报材料

迎接市“精准教学”专项视导汇报材料

xx二中在2015年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下滑的紧要关头,10月13至14日市教体局组织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对我校进行全面把脉、会诊,并开具了整改良方,学校制定了整改台账,经过三年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升,2017年高考一本达线率超过百分之六十八,本科达线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五。面对新成绩新突破,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学校在2017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实时召开书记校长办公扩大会议,总结反思,冷静思考,研判形势,再谋发展。会议形成了共识,“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学大计,课堂为本;课堂要义,精准为本。”精准教学、精准课堂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也是制约我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现将我校在精准教学方面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引领,提高认识

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主业,也是工作的常态,很容易步入经验主义,如何让老师在瞄准新高考,践行新课标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学校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认识不解决,行为难到位,加强思想的引领,是推进精准教学的前提。学校领导班子围绕“精准”二字进行深入学习和充分讨论,“为什么要实施精准教学”“如何实施精准教学”等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阐述,2017年8月25日,学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沈古元代表学校在新学年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上,做了题为“努力打造精准课堂,实施精准教学,为实现学校持续优质发展而努力”的主题报告,并且在学校教研杂志《回龙教研》上刊登,供教师反复学习研讨,在教师办公楼醒目的位置悬挂了“精准课堂,精心打造”的宣传引导标语,引导教师向精准教学靠近,学校正式开启了精准教学的航程。

为加强对精准教学工作的领导,稳步推进“打造精准课堂,实施精准教学”,学校专门成立了实施“精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校长双组长,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指导推动精准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认知水平和实际操作,学校召开了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精准教学专题辅导会”,校长从主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学生成长的需要三个角度阐述实施精准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了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相关政策文件、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说明的重要性,会议还专门就精准教学是什么,如何实施等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会议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反复实践,仔细揣摩,感受成果。各教研组和备课组分别利用各自的教研时间组织教师学习研读,不断提高认识,强化精准教学理念。

为开拓教师视野,提高认识,我校多次带领学校的教研组或骨干教师到合肥一中,芜湖一中,马鞍山外国语学校,池州一中等兄弟学校学习取经,与南京大厂中学,安庆二中、xx中学等兄弟学校举行“同课异构”,同时邀请了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江西省高考物理阅卷组长陈伟平教授,特级教师李和平等名师大家来校做报告,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

一年多来,在学校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体教师围绕着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为适应新高考模式,向课堂要效率,从精准备课、精准教学、精准训练等环节,追求精准创新的发展模式,使教学过程规范化、精准化,努力探索形成一套适合我校实际的科学、规范、高效的教学教研运行机制。

二、加强研读,抓住要核

学校围绕精准教学的“精准”进行了分解,要求教师从“精准备课”“精准上课”“精准训练”等三个方面进行着手,着力解决教与学、知识与技能、思维与习惯、内容与形式、目标与结果的“合拍”、“匹配”,努力在精确把握课程标准和学生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精准设计目标,精选教学内容与形式、精准测绘学生表现并精准应用,使整个教学过程达到可度量、可调控等精准要求。

在精准备课方面,一是备教材、定教法:依照新课标,对标对表,熟悉教学内容,理清课程在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定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寻找合适的教学策略,来驾驭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产生学习兴趣,唤起探究热情,让学生主动地学习,乐于实践和创新,成为课堂教学活动的主角,成为真正的学习者、操作者。二是备学生、知学情。充分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班级学生学习的能力和“非智力因素”各有差异,让班级中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有所提高,都能获得一定的成就感,保证他们有继续学习的信心。

在精准上课方面,一是“精准”定位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按照备课设计,做到精讲精练,避免无主次教学,最大程度上减轻课堂负担。 二是“精准”运用教学策略,根据课型的差异,采用不同的课堂教学策略。三是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分层教学,重视个别指导。根据绝大部分学生的课堂反馈,来调整教学进度、控制教学难度,关注“学困生”,提醒“走神”学生,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瞅准机会,给予他体验成功的机会,帮助他产生自信和学习兴趣。四是精简课堂结构,除去过多的课堂表演花样,留下服务课堂教学任务完美完成的“干货”,重视学科最基本学科知识传授的教学,用核心问题来引领学生学习的低结构化,引领学生互助合作、积累能力、建立信心、感悟人生的高效教学。

在精准训练方面,学校学校成立了命题中心,及时了解学生的学情,认真组织各年级的月考或段考的命题工作,进行精准命题,平时借助“知心慧学”平台,精心组织课堂限时训练、周末练及单元跟踪检测,考试时按照正规考试进行布置。考试后及时分析试卷和评讲试卷,以达到跟进巩固学习内容。

三、加强示范,稳步推进

在精准教学推进过程中,我校努力抓教研,实现教研质量新突破;抓课堂,实现精准教学有实效;抓管理,促进学校管理精细化。

2017年9月,为了精准教学的稳步推行,我校先行在高一年级的数学备课组、高二年级的物理备课组尝试“精准课堂”模式。备课组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活动计划、定位责任人及活动时间,做到“精准教学”有总结反思,高一数学备课组,在实施一年的试点中,紧扣精准教学的元素。一年多来的教学探索,这两个学科纵向比较进步显著,在高一年级皖西南十校期末联考中,数学学科人均成绩位列第一,高二年级在皖西南十校期末联考中,物理学科人均成绩第一,这两门学科也成为我校的相对优势的学科。

抓实教师日常教学。对教师的教学设计、作业批改、测试及分析、随堂听课、评课、学生对课堂教学评价、教研组日常活动记录等,做到认真检查记录并总结反馈。在高一、高二集体备课活动,对规范新教师的教学行为,调整教学进度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在集体备课前,年级备课组长先分配好备课任务,确定章节的主备人,主备人在研究教材后,发现问题可以在教研活动时集中进行讨论,形成公案供年级使用,各位教师在根据自己班级的个性进行适当的增减。我校的教研活动为各学科每周开展一次,时间固定,具体形式由教研组视实际情况而定,分成全校教研活动和年级备课组教研活动两种。高一、高二以常规的听课评课、观课议课为主,将教研活动的目标“精准”定位在上课教师的课例内容,所有听课教师评课、观课讨论的焦点是课题内容、教学处理过程和学生的行为表现的真诚评价。评课主要以年级备课组开展的活动为主,坚持评课标准趋向“多元”,作用重在“诊断”:指出毛病,给出药方;评课的方式强调“对话”:沟通、交流;其目的是为了改进课堂教学,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让评课活动成为一种民主、平等的研究文化。以英语组的教研活动为例,全校周四下午都不安排英语课,每周四下午第二节课由备课组内选定教师执教,上课课型无定式,上课要求为常态课,课后进行及时评课。这不仅会让上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增强,教学功底提高,还会让听课者,尤其是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成熟很快。

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教学设计评比、演讲赛、学生作业、卷面规范答题比赛、优质课评比、教学设计比赛等获奖的师生,学校均加以嘉奖,并通过“教研简报”向全校公布,以激励全体师生的参与热情。高一、二学生由于多种原因,学生的学习效果参差不齐,若一个班级的作业都统一设置,势必造成一些学生完成不了,而另外一些学生满足不了,也不符合“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因此,教师应学会“尊重学生个性差异”, 根据不同对象,“精准”设计不同难度和数量的作业,既可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又能预防部分学生自信心的失落,影响他们的未来发展。

抓紧高三复习备考。高三年级围绕考纲和考试说明,在每周固定的时间(周五晚自习)、地点(年级办公室),不固定主体发言人,集思广益,就近期的学情、“新课标”与考纲、“一轮复习”的侧重点、有效的教法、具体的学法、以及训练和测试中的出现的易混点、高频点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正视学生的学业差异,授课、留作业都要照顾到大多数同学,不忘挖掘“优等生”的学习潜能,分层次布置课后巩固性作业,“学困生”要让他们腾出时间抓基础,少攻难题,让“吃饱者”和“吃好者”各取所需。越是高考临近,越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精准”体现新课改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每一个学生”意味着全体学生,一个也不落下,凸显高三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指导命题中心认真做好“月考”的命题、精心组织联考的阅卷、评析工作。依据学科考纲要求,敦促备课组长对每次考试的信度、效度做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教师存在问题、学生存在问题),“精准”分析存在知识盲区,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学科和班级要多给以帮助和支持,制定后面复习要整改的措施。“精准”做好考前心理指导和答题技巧指导。在每年高考期间,都有学生由于紧张发挥不出真实水平,有的同学会做的题得不到分,更有涂错卡、漏掉反面的题没做等情况,为此,我们除了要求班主任利用考前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缓解压力方法指导,还安排备课组知深教师开设“回龙讲坛”,对高三学生做专门“考试答题技巧和注意事项”的讲座,力争将考场失误减小到最低限度。

抓住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学校充分利用安徽省智慧学校实验学校的有力契机,建设并启用了智慧教室、录播教室等多个信息化教室。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容量,改善课堂教学环境,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信息技术已融入课堂教学,教研室要求老师积极利用先进的教育设备,挖掘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做好微课的录课工作,中青年教师在公开课中必须使用多媒体,展示出现代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中的魅力,已有多人选送的教学设计在省、市级“一师一优课”比赛中,荣获佳绩。

抓牢精准督导。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有力而精准的督导。“随堂听课”是我校的常态督导形式,教研室牵头,相关领导和学科负责人经常性地深入教学一线,走进班级,开展不打招呼的“随堂听课”活动,调研课堂教学,充分了解老师的教和学生学的情况,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状况,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客观全面地评价老师课堂教学的效果,与老师们一起分析有待整改的问题,不断改进教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三年来,已有3篇教师教研论文荣获省级一等奖;16篇市级一等奖;4位教师荣获优质课省级二等奖,13位教师荣获优质课大赛一等奖;548人次学生在各项奥赛中分获国家、省、市级奖。

尽管我校在“打造精准课堂,实施精准教学”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今后我们将更进一步发挥省级示范高中在践行新课标、准确把握高考要求,精确研究高考大纲、精确指导学生发展,努力实现“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人人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