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字为上,该谁出手谁出手

“联”字为上,该谁出手谁出手

——在解决问题中聚力推进备战打仗⑧

联合作战,再次成为两会军队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有代表谈到,联合作战,就是在高度联合的前提下,发挥不同军种的优势,该谁出手谁出手。

1955年1月,我陆、海、空三军首次实施大规模联合登陆作战。面对敌人设置的种种拦阻,陆军乘着海军的战船,海军船队在空军战机的护送之下,空军战机在陆军高炮火力的掩护之中,密切配合,奋勇向前,一举拿下一江山岛。此战,堪称充分发挥各军种优势,该谁担当谁担当、该谁出手谁出手的联合作战范例。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犹如众人划桨,只有各安其位、各尽其责,三军用命、多方协力,才能使联合作战这条大船行稳致远;亦如八仙过海,只有各逞其能、各显神通,在自己最为擅长的领域把自身手段和本事发挥到极致,才能以最高的速效达成作战目的。

联合作战,重在“联”字为上,各展优势。因作战空间而命名的陆军、海军、空军等,都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优长,也有无法克服的短板。如果每个军种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在某一作战空间上的“能力不济”,都想把自己变成无所不能的“全能军种”,都竭尽全力来“补弱”。其“恶补”的结果,不仅会导致军种间作战功能的重叠,还可能会使各军种原有的优长被弱化。

无战不联,无联不胜。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不同军种打仗靠的是不同的本领,无论哪一个军种如何神通广大,都不可能“包打天下”。只有在联合作战体系下,充分发挥好每一名官兵、每一种兵器、每一个军种的优势,才能实现最佳的作战效能。反之,非要让“浪里白条”张顺上岸决斗,让“黑旋风”李逵下水杀敌,其结果必然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一位高级指挥员曾谈到自己的从军经历:他当坦克手时以为坦克乃天下第一兵器,后来当上步兵团团长时,又时常为步兵是最后解决战斗的兵种而骄傲。然而,当他成为战区联合指挥员时,才真正意识到总是站在本军兵种的角度考虑问题,过分夸大本军兵种的作用,到头来只能破坏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与提升。应该说,这种感受是一个可喜的转变,也是一个艰难的转变。

如同武器装备没有永远的“明星”,联合作战既没有永远的“老大”,也没有一直的“老小”。谁当主角、谁当配角,该谁打前锋、该谁打后卫,一切依作战需求、战场情况而定。未来战场上,主角瞬间就转换成配角,前锋随时当成后卫来使用,乃信息化战争之常态。如果都想当主角,逢战必强调以我为中心,打起仗来非乱套不可;如果该你上场了却迟迟上不了场,该你出手了却迟迟出不了手,同样责不可赦。

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阿根廷军队可谓占尽天时地利,然而战场优势并没有向他们倾斜。究其原因,这与阿军诸军种出手不力、出手不准、出手不狠关系很大。尤其当英军在圣卡洛斯港登陆之际,岛上阿军的飞机竟拖延了六七个小时才起飞突袭英登陆场,而从阿本土起飞的30架飞机更是姗姗来迟,放了许多“马后炮”。更有甚者,不少战机挂弹量严重不足,到达目标上空时仅一个回合就匆匆撤离。当时,许多专家据此就预见到阿军作战失败的结局。

“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这是航天员刘旺的座右铭,也是对全军指战员的提醒与告诫。作为新时代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下的“局中人”,都应当少做些与打仗无关的虚功,多考虑一旦战争来临时自己能不能尽快进入角色和战位;少想些自己是不是主角,多考虑一旦实施联合作战能不能为其他军种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援;少争些你高我低的虚名,多考虑一旦赋予你作战任务时能不能按时圆满地完成。考虑得越深刻、越具体,我们推进联合训练和联合作战就越自觉、越坚定。

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能造就“新的力量”。每个军兵种作为联合体系中的一部分,如果在未来战场上该出手时就能出手,而且出手必配合、必精准、必快捷、必高效,切实发挥出最大优势,那么联合作战必定能达到1+1>2的效果,真正实现联合制胜的目的。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某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解放军报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