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

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

——“让主题教育在基层见行见效”系列谈之八

●把精力集中到研战谋战上、把重心聚焦到强军备战上、把成效标定到提高战斗力上,聚精会神务主业,心无旁骛练本领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指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实践路径。军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聚焦真打实备,加紧破解备战打仗重难点问题,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这就要求广大军队党员干部必须把精力集中到研战谋战上、把重心聚焦到强军备战上、把成效标定到提高战斗力上,聚精会神务主业,心无旁骛练本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重心不偏移、状态不游离、意志不松懈。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尊严,需要强有力的军队来支撑和维护;一支军队的尊严,需要强大的战斗力来保证。军队开展主题教育最终要落到能打仗、打胜仗上,只有聚焦真打实备,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真正把主题教育落到部队高水平备战、高质量发展上,确保部队始终保持过硬的战斗力,才能真正让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在一线见到实效。每名军队党员干部必须自觉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习主席对强军的期待、对胜战的期望、对官兵的期许,始终做到瞄准强敌对手研究打仗,深化战训耦合练兵备战,努力在实战实训中提升素质,在斗智斗勇中摸透对手,在应急应战中创新战法,不断练就克敌制胜的硬功夫,当好强军打赢的“刀尖子”。

战争是最具不确定性的王国。军队要打胜仗,必须以官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作保证。只有不断在备战打仗中练就真本事,才能牢牢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忧患意识,认为“仗打不起来”;有的存有自满心理,认为按照现在这样练,打起仗来问题不大;还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演训中的问题,真打起来不一定会碰到……如此种种思想认识,不仅会影响练兵备战成效,还会形成不良风气,让部队战斗力大打折扣。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应对的风险和挑战、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对于军队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把精力投入到战位上,把心思聚焦到战场上,把状态锚定在奋斗上,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抓备战强本领,才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即行动、决战决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备战打仗的本领越过硬,战场胜算就越大,就越能体现军队和军人的价值。对军队党员干部来说,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提升敢打必胜的硬能力,就是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一方面要自觉强化敌情意识、危机意识和战备意识,让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思打仗之责、练打仗之功、谋打仗之策的氛围更加浓厚,坚决防止和克服练兵备战中的麻痹松劲情绪,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要立牢向实而备的观念标准,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实下去,从战备观念、战斗精神、备战模式等思想和习惯入手,在摸清能力底数的同时,找准问题症结,精准靶向发力、持续补差强能,助推战斗力建设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言战先研战,胜战必知战。当前,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战争形态不断向信息化深度演进、向智能化快速发展。这就要求军队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集中精力学习军事理论、研究作战对手、研究制胜机理、研究战法运用,努力实现知识更新升级、能力重塑再造。同时,还要大力创新“战”的方法,做到打赢需求在哪里,创新的突破口就选在哪里,用好“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充分发掘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紧盯强敌对手、瞄准复杂情况创新思维理念,立足现有装备、基于使命任务创新战法训法,不断增强制胜未来战场的过硬本领。

一块生铁,只有经过高温的锻造和淬火、再加上成千上万次的敲打,才能锤炼成一把钢铁利剑。同样,军队党员干部要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真正做到英勇善战,就要坚持在训练中下苦功夫、细功夫、实功夫。海军372潜艇突遇水下险情,危急关头全舰官兵沉着应对、化险为夷,成功处置险情的背后是每名官兵的长期刻苦训练、辛苦付出;飞行员王建东在战机突遭飞鸟撞击后镇定自若处置险情,22个操控动作零失误,成功避开机翼下居民区,靠的是刻苦练就的肌肉记忆、娴熟技能。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在平时训练中勇于挑战极限、战胜自我,敢于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苦练军事技能,敢于在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中反复摔打磨砺,才能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