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标本兼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摘要: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原体和滋生土壤,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是作风问题和严肃的政治问题,还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是否是好党员好干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原体和滋生土壤,打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CgoOEFpO63qAcbtjAAD8r7mE9mk112

最根本的是坚持强化教育、“补钙壮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根本的是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防线。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性大熔炉,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风党纪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二是树立正确权力观。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为人,踏踏实实办事,默默无闻奉献,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三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应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出发,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科学制定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规范有序推进,力戒“情况不明决心大”、“拍脑门”、“想当然”。坚持把政策、资源、资金最大限度用到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上,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就学、就医等难题,绝不能搞任何不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最迫切的是坚持精准识别、严格执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屡禁不绝甚至不断产生“适应性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往往会披上“正确的外衣”,把表态和行动割裂开来,有着一定的隐蔽性,难分辨、难定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迫切的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严格执纪,让其无所遁形。一是细化具体情形。聚焦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把握共性、突出个性,进一步细化、界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的具体情形,明晰认定标准,强化“靶向治疗”。二是抓重点抓关键。紧盯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特别是集中整治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搞“一刀切”,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三是坚持严格执纪。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精准量纪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问责,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节轻微,尚未造成不良后果的,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方式进行处置;造成不良后果,构成违纪的,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严肃处理。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最重要的是坚持增强本领、改进方法。有些党员干部自己功底不厚,本领不高,面对矛盾和问题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难以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也容易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重要的是教育和督促领导干部增强本领、改进方法。一是提升专业能力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采取脱产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二是把握科学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优化成长路径强化基层导向、实践导向,根据事业需要、个人能力禀赋,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边远艰苦、发展滞后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摔打,让他们在基层实践和服务群众中长阅历、增感情、练韧劲、寻办法。

最关键的是坚持完善制度、狠抓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靠教育,更要靠制度。要通过制度的健全和创新,创造条件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克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克服脱离群众的思想行为,尝到密切联系群众的“甜头”,从而增强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动力和压力。一是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完善驻点调研、入户走访、民情恳谈和交心等各项直接联系群众的具体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困难。把联系群众制度变为硬约束,像执行党的组织工作制度那样执行党的群众工作制度,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干部表彰奖励及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真正将制度的外在要求内化为对制度精神的内心崇尚。二是完善效能建设制度。全面梳理排查难点、痛点、堵点,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流程“简化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率“马上办”,努力做到一次办结,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精减会议、文件和各种庆典活动,改进文风会风,坚决革除空谈阔论的陋习,讲管用的话,开解决问题的会,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干实事、抓落实上。三是健全工作落实制度。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完善督查机制,使督查工作成为抓落实的一把利剑,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最核心的是坚持树立导向、选优汰劣。坚持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一是鲜明树立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理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二是科学考核评价干部。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完善政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三是支持担当作为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谋发展上来,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最紧要的是坚持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集中整治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重要方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二是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好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两个责任”一起抓,“两个轮子”同步转,对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整改不力、“走过场”“做虚功”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发挥职能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方式方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能视而不见,不能拖延应付。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一件事一件事做,咬住不放、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