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要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为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勾画了几幅肖像。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集中点出了几类问题: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并提出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依笔者的观察,除了“游走式脱贫”,其他几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反复提及。那么,这些脱贫攻坚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有着怎样的表现和面孔呢?

虚假式脱贫。比如,一些地方仅靠给钱给物“输血式”脱贫摘帽,并没有把产业搞起来,或是帮助贫困户就业,形成自我“造血”,造成贫困户的脱贫是一时的,可能今年脱贫了,明年、后年又返贫。

算账式脱贫。比如,一些地方给帮扶干部摊派脱贫指标,一些帮扶干部把不少精力用在了“算账”上,“研究”怎么把帮扶对象尽快“算”出去。有贫困户反映,自己去年年初被认定为扶贫对象,春天在扶贫资金支持下刚种上果树,年底就“被脱贫”了。

指标式脱贫。比如,一些基层扶贫工作被简单变成下任务、定指标,并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特别是在扶贫投入方面,使用产业扶贫资金有指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也有指标,为足额定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一些地方只能突击花钱,在缺乏科学规划的情况下拍脑袋决策、简单化分钱,导致扶贫资金被滥用甚至冒用,没能真正惠及贫困户。

游走式脱贫。比如,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脱贫任务,将一些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在数字上使得这个地方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但由于搬迁者在新地方没能谋得就业机会或过上稳定的生活,过一段时间又返回原地,重新陷入贫困。这种脱贫是游走状态、不稳定,随时可能再次进入贫困。

除此之外,先前总书记还多次提到过突击脱贫、提前脱贫、数字脱贫、贷款脱贫、预算脱贫、低保脱贫等现象。这些都可谓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可以说,虽然涉及的是极少数人、极少数现象,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否根除,仍事关精准脱贫成败。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举全党全国之力而为之奋战,特别是进入倒计时的关键节点,相关方面的部署、规划、检验、考核、巡视、整改等十分严格,为什么其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还是没能完全刹住?这值得我们深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总是不实的、短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对克服和根治脱贫攻坚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