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生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题中之义和必然选择。

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从整体上统筹谋划推进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政治文化建设贯穿到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学党章、学党规、学党史、学传统结合起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政治文化的统摄作用。把政治文化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选题,加大学术研究、学理探索力度,整合有效资源,形成一体合力,开展联合攻关,提高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注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力争拿出一批务实的研究成果,并注重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党员干部必须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执行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消除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现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市场经济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准用好干部,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通过思想教育、实践养成和制度规范,使他们做到政治清醒、政治合格、政治过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身许党许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发挥引领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性教育是永恒课题。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察”,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切实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布局中,促使教和学两个方面明辨是非,站稳根本立场,增强党性锻炼,深化政德公德美德私德建设,不断从认识和实践两端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深度融合发展,使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的阳光能够温润心灵、温暖人心,使党内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雨露涵养社会、滋润百姓。新时代每一个有信仰、有责任、有作为的共产党人,都必须而且应该为建设新时代积极、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的历史担当。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项涉及全局和长远的系统工程。全党务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对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制度性安排和务实有效的举措,切实纳入党的建设布局之中,提到党的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而发挥其强大的引领、支撑和推动作用。

(作者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