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调研时强调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 高起点谋划推进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

蔡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调研时强调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 高起点谋划推进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

陈吉宁一同调研

3月16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通州区就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谋划推进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打造北京重要一翼。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知名企业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多年前入驻通州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依托首都人才、市场优势取得长足发展,为首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蔡奇了解公司发展历程,并听取光机电基地规划建设及吸引符合功能定位企业入驻,打造总部经济等产业集群情况。他对公司负责人李宁说,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让运动科学产品造福市民群众。来到运河商务区,蔡奇登上新光大中心顶层俯瞰商务区全貌,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培育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以总部经济、金融创新、专业服务为重点的综合功能片区。

蔡奇随后在永顺镇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城市副中心要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抓好规划建设的同时,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按照副中心控规谋发展,围绕“3+1”主导功能做文章。围绕带动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产业疏解转移的重要任务,探索自身发展路子。注重地均产出、人均产出、集约高效,打造“副中心质量”。注重提高副中心承载力,产业发展要与交通承载力相结合,与公共服务、职住平衡相配套。既要有紧迫感,更要保持定力和耐心,加强统筹,谋定而后动,不一哄而上。

蔡奇要求,细化功能定位,培育重点产业。行政办公方面,要抓住市级行政中心搬迁的契机,有计划地带动设计咨询、教育培训、新闻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向副中心转移。商务服务方面,重点发展金融和总部经济。以绿色金融和财富管理为重点,发展新兴金融服务功能,积极引进创新型企业总部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文化旅游方面,围绕环球主题公园加强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主题旅游、原创艺术、演艺娱乐等产业,尽快培育形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方面,加强与中关村、亦庄开发区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做强高科技板块和高端制造。具体产业发展定位要再细化聚焦。

蔡奇要求,通州区不要与自己过去比,要提高准入门槛,坚持高位引进。研究制定产业进入标准,做到商务服务向CBD联动看齐,科技创新向中关村联动看齐,高端制造向亦庄联动看齐。完善副中心产业禁限目录,加强负面清单管理。严把招商关,坚决杜绝圈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要优化产业布局,抓好项目落地。运河商务区要抓好起步区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商务功能向这里延伸。环球主题公园要同步谋划好12平方公里的文化旅游区发展,打造文创类产业集群。台马科技板块要纳入亦庄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中关村通州园要结合镇域规划编制,抓紧提出整合方案。要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加强腾退空间、低效楼宇、老旧厂房等统筹利用,实现腾笼换鸟。

蔡奇要求,完善承接机制,带动功能疏解。市属企业要带头,优先梳理一批带动性强、能形成产业链的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市属企事业单位向副中心转移。要加强政策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研究相关土地、人才、税收等政策,争取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把通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先导区试点政策用足用好。办好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做到副中心事副中心办。深化走访企业和服务包制度。与主城区建立结对机制,引导优质溢出要素资源向副中心集聚。要发挥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市相关部门要在功能疏解、项目建设、配套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通州区要履行属地责任,抓好项目落地,做好相关服务。

陈吉宁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增强紧迫感,又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速度服从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要着力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载能力,做好空间规划,加强与主城区协同对接,形成良好互动,同时加快推进教育、医疗、便民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对优质发展要素的吸引力。要优化开发模式,加强成本控制,做好资金长期平衡,坚决杜绝变相房地产开发等投机行为。要聚焦发展主业,紧紧围绕新版城市总规,结合自身优势,明确发展方向,提高准入标准,充分依托高校智力资源,在新型政务、城市科技、绿色金融等细分领域提早布局,积极创造应用场景,不断做精做细,形成人无我有的独特优势。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机制,加强整体设计,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全市标杆。要加大改革力度,更好利用市场化机制,统筹运用好外部资源,切实做好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殷勇、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