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见“三心”

民主生活会要见“三心”

当前,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开好民主生活会,是相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切不可流于形式、走过场。

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从会前制定方案、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到会上的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再到会后的整改落实,都要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依归。因此,民主生活会应当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自省和审视,推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强身治病、加油鼓劲”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出于公心。所谓上医治未病,诀窍就是“偶感风寒之初”“感染病变之前”,通过自身免疫力移除病灶、消除隐患。一个党组织的免疫力就来自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个人检查和相互批评越有辣味,越能做到“彼此把脉”“相互诊治”,组织就越能“祛邪扶正”“激浊扬清”。怕暴露自己的缺点、怕批评他人会得罪人的,是把私心放在公心之上,要不得。只有出于公心,实事求是地指出自己和他人的问题,并“晒”出努力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措施,才是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也才是真正对同志和自己负责。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真诚交心。党员干部越是光明磊落、坦诚相见,党内政治生活就越健康,党组织的凝聚力就越强。民主生活会上如果相互之间藏着掖着,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就会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潭,误人误己。真诚交心,就要联系实际、直面问题,不遮不掩,不讳疾忌医,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真心实意地接受批评。

开好民主生活会,还要走心。走心就要对照中央要求,密切联系实际,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特别是要审视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等方面存在哪些不足之处。对班子成员提意见,要看政治建设是不是摆在首位,政治责任有没有担负起来,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绕弯兜圈、浮于表面。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胸襟格局,往往体现在能否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