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选出新时代“好干部”

“与时俱进”选出新时代“好干部”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正用人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也是共产党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执政环境的改变,干部标准也在不断与时俱进、更新完善,干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特征、新问题也需要研究解决,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运而生。

摄图网_500351135_wx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在2002年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出来的。该条例的出台旨在用好的机制挑选出优秀的人才。再次修改《条例》,正是顺应时代潮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更好地服务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修订的《条例》,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吸收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选人用人工作中探索出的实践成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是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条件,也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的武器。

贯彻新《条例》,政治标准是核心。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贯彻新《条例》,执行情况是基础。新修订的《条例》,明确提出要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对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人才及时进入党政机关作出制度性安排。贯彻执行《条例》就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渠道,放眼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级,充分盘活干部资源,对干部的政治标准、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政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同时,要注重日常跟踪,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入干部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真正把《条例》中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贯彻新《条例》,强化监督是保障。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实现干部选任工作全程“可追溯”。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须要认真落实干部精准管理,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信息采集工作,实时更新干部廉政档案,构建平时调研了解、年度综合考核、任前深入考察、定期分析研判的干部识别机制,为精准识人用人提供参考。同时在干部初始提名、推荐考察、综合评价、讨论决策等环节,吸收更多有代表性的干部群众参与,增强选人用人工作透明度,切实落实好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宏伟的事业,离不开高水平讲担当的好干部。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以新修订的《条例》为牵引,积极投身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广阔天地,大力选拔任用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322/103800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郭家沟镇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