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抓住思想火花

注意抓住思想火花

●抓住思想火花需要认真研究论证,思想火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有时会突然思如泉涌、火花四溅,迸发出一些奇思妙想来。然而,这些思想火花常常没有被及时抓住并有效利用。个中缘由,并不是不好抓,而多是因为缺少善于抓住思想火花的敏锐和注意抓住思想火花的自觉,使得有些思想火花被面临的矛盾、困难和问题给浇灭了,有的被貌似更加闪亮的火花给掩盖了,还有的因惰性、犹豫、拖沓或外界干扰等,没有及时抓住,失去了继续发出更高亮度、更强能量的机会。

思想火花林林总总,有的强烈,有的微弱,有的璀璨,有的奇葩,有的利用价值高,有的利用价值低,真正能用的很是难得、非常宝贵。思想火花往往不是凭空产生的,有着丰富生动的实践基础。尽管有时看似迸发于无意间,实则绝非偶然。

抓住思想火花需要认真研究论证。思想火花闪现,产生好的想法,首先就要及时收集、记录下来,防止一闪而过。思想火花是虚幻的还是真实的?脱不脱离实际?能不能有用于实践?这些都有待进一步甄别筛选、研究论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有些思想火花,萌发阶段往往是初步的、概略的,感性的因素相对多一些,如果加以应用,在组织实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分析研究,展开辩证思维,防止“头脑发热”、一时冲动,需要从正反两方面进一步思考,对可行性、不可行性分别进行研究论证。尤其要深入分析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对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心中有数、有所准备。时间允许,还应该把想法拿出来“晒一晒”,多与周边同志交流交流、碰撞碰撞,集体研究研究,让大家从不同视角去审视、评点,特别要注意倾听批评声音。

思想火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既然是火花,就不太可能一经产生便完美无缺,不能拿过来就用,需要克服惰性心理和想当然心态,沿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进一步把思想引燃,使之变为引导工作开展的有效方法。重大任务、大项工作,上级往往会站在全局高度统筹安排部署,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各级在落实过程中应该对随时闪现的思想火花加以完善,看其逻辑是否缜密,符不符合客观实际,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需要集思广益,从而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抓落实的真经妙招,力争把工作想得深一些、全面一些,干得更加扎实一些。特别是在关键问题关键环节把握上,应该反复研究斟酌,努力做到细致周全,确保工作推进顺畅高效、工作质量过硬。

让一些好的想法成为实际举措,必须秉持积极稳妥的原则,既不能盲目冒进,也不能为求稳妥便畏缩不前。在部署落实上要积极,在具体工作上应稳妥。应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谋划部署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具体工作过程中,注意把握特点规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干,稳扎稳打,持续用力,务求实效。通过持续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持续的成熟经验,从而形成一种正反馈,让思想火花发挥最大效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