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鄂振辉: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建设新时代法治中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

1524209078435

鄂振辉  北京市委党校法学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腐败被喻为“政治癌症”,与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格格不入。腐败与公权力的滥用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对腐败深恶痛绝。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也决定了我们党与腐败更加格格不入,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

防治和遏制腐败是世界各个国家和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纵观世界各国,像我国这样对腐败亮剑、以高压态势对腐败进行打击的是不多见的。这也就彰显了我国政体的优势,也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优势。改革开放40年,我们对腐败的整治一直在持续发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果最为明显。我们对反腐败工作作一个历史的梳理和剖析,看清形势,为我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实现法治中国的目标奠定基础。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腐败的胜利,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反腐败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的基础上,在《法兰西内战》中明确地提出了廉价政府理论。马克思认为,廉价政府必须是消除官僚特权的政府,是减轻人民负担的政府,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府。同时,马克思非常反对国家权力的异化。国家权力的异化就是,国家权力存在的初衷应该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但是在它每个阶段不同阶级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中往往背离这样的初衷。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说“不忘初心”,就是告诫共产党员以及国家公职人员,权力源于人民,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为了维护人民权利。“不忘初心”就是让大家记着“你是谁、为了谁”。

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赋予了马克思廉价政府理论新的时代内涵。

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提出了“厉行廉洁政治”的口号,正是对马克思廉价政府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同志痛恨贪官污吏,主张建立廉洁政府。同时,他认为反腐败能否成功在于能否走群众路线,能否发动群众,能否依靠群众。直到今天,人民群众依然是反腐败的决定力量。

在“进京”之前,毛泽东同志就担心腐败问题。1949年3月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确定新中国一系列基本方针政策的同时,认真研究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问题。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提醒全党要高度警惕“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他指出,资产阶级的捧场“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一定要预防在“糖衣裹着炮弹”攻击面前“打败仗”。

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实有这样的苗头。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果断决策,从1951年就开始了“三反”运动。这次反腐败运动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连续保持了几十年的廉洁,没有出现较广泛地腐败。为什么“三反”运动有了这样的成效?这与毛泽东同志反腐败的坚决果断、雷厉风行、及时彻底是分不开的。毛泽东同志在“三反”运动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他指出,“反贪污、反浪费一事,实是全党一件大事,我们已告诉你们严重地注意此事。我们认为需要来一次全党的大清理,彻底揭露一切大、中、小贪污事件,而着重打击大贪污犯,对中小贪污犯则取教育改造不使重犯的方针,才能停止很多党员被资产阶级所腐蚀的极大危险现象,才能克服二中全会所早已料到的这种情况,并实现二中全会防止腐蚀的方针”。在毛泽东同志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指引之下,发动广大群众包括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大张旗鼓地进行“三反”运动,要求“首长负责,亲自动手”,号召坦白和检举,轻者批评教育,重者撤职、惩办、判处徒刑(劳动改造),直至枪毙一大批最严重的贪污犯。“三反”运动起到了非常大的震慑作用。

刘青山、张子善案件就是“三反”运动中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于一体的典型案例。对于刘青山、张子善的处置,毛泽东同志说:“对于这样的叛徒和蛀虫,有多少就必须清除多少。清除了他们,不是党的损失,而是党的胜利;不是降低了党的威信而是提高了党的威信。”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党内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的镇压,为我们赢得了政治上的清净,使得几十年之内没有大范围的腐败现象出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化,腐败现象又卷土重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以新的思路、新的思想、新的理论和新的方法来应对反腐败这件大事。所以,我们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反腐败思想与实践探索。

邓小平同志批判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反腐倡廉的思想,发展和完善了毛泽东反腐倡廉思想,既植根于中国传统反腐倡廉思想的土壤之上,又立足于当时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通过探索实践上和理论上的创新,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反腐倡廉理论。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邓小平同志一边强调反腐败的重要性,一边致力于制度建设。所以,邓小平反腐倡廉的根本措施在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教育是基础,制度是根本,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创造性地提出“制度反腐”的新思路。探索制度反腐是其反腐思想的特点。在这一阶段,我国反腐倡廉的基本建设格局还是不够全面和完善的,对腐败问题注重事后打击,而事前防范不足。但是,邓小平同志的反腐倡廉思想还是非常有与时俱进的价值的,它奠定了我国反腐倡廉建设标本兼治的基础,初步形成了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防腐拒变的基本格局,为建立全面反腐败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尖锐地指出,政府中存在着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互相推诿等弊端。这也就是权力腐败的表现之一。所以,反腐倡廉建设要以马克思廉价政府理论作为理论基础,加强思想教育,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反对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骄奢淫逸,坚决避免铺张浪费,还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的力量进行监督,把政府的不必要的开支从各种渠道降到最低。这是邓小平同志所主张的。因此,他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通过各种方式把政府的开支降到最低。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之上,在反腐败斗争中,对反腐倡廉思想进行了系统地理论探索和实践。江泽民同志根据反腐倡廉的实际,提出要把治理腐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江泽民同志对于腐败现象的危害性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腐败现象是侵入我们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病毒。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同时他还指出,“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旗帜必须鲜明,态度必须坚决,工作必须锲而不舍。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没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

要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毫不留情地进行斗争。靠什么呢?靠法治。所以,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指出:“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所以,江泽民同志强调,要依靠发展民主、健全法制来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要通过体制创新逐步铲除腐败现象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堤防;要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也非常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作出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战略决策,先后提出了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构建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十七大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入党章,用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并重点强调要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求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领导表率、查处惩治等五个方面,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其中一大危险就是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胡锦涛同志的推动下,我们在努力探索标本兼治和惩防并举的同时,还强调处理好廉政建设和勤政建设这两个关系。同时,在制度上也有一系列措施跟进,以改革统领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措施。比如,国家机构改革,规范公权力运行,在干部人事制度上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又要逐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和规范国家公务员工资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这些措施也是反腐败内容的重要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性地回应了时代的关切。我们都深深感受到了反腐败成果的显现。那么,这样的局面、这样的实践是怎么来的呢?源于思想理论上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反腐倡廉的实践需要相结合,创新性地发展了党建理论,以新思想、新理论、新举措推动实现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