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鄂振辉: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建设新时代法治中国(2)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所以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面对复杂的国情、世情,必须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新的方略。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对腐败痛恨,我们要回应人民的关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国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党要领导全国实现这个目标,自身就要经得住考验,必须要保持党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纯洁性,是通过每个党员自身行为来体现的。所以我们要锻造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干部队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强烈地责任担当,紧紧扭住了反腐败这个“牛鼻子”,率领全党“打虎”“拍蝇”,开展“猎狐”行动,扫黑除恶、正风反腐,全方位进行反腐败,创新性回应了时代的关切。反腐败斗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推动下,做到了标本兼治,在实践中全面推进,它一边是对腐败零容忍,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一边是建章立制,廉政建设取得极大进步。老百姓对贪官落马无不拍手称道,对整治党风纷纷点赞支持。党的领导的社会认同度和支持度不断上升,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工作上除了在思想、制度、法律方面入手,建章立制,还有巡视巡察制度等双管齐下。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利用先进的手段进行反腐。比如说上网构筑社会的诚信体系等等,使得腐败分子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越来越没有生存的余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他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它的前途和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他也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的就是各种特权现象。所以,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正是呼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制定了要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战略。

首先,短期目标是不敢腐,就是要用雷霆手段惩治打击党内腐败分子,给全党干部敲响警钟。一是对腐败的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诉。反腐不设上线,惩治了一大批腐败的高级干部。二是在军队内开展反腐败斗争。三是加强国际反腐败的合作和追赃行动,不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三个措施同时并举,真正做到了反腐败无死角。用高压的态势达到不敢腐的目的。

其次,中期目标是不能腐,就是要建立健全权力的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二是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三是严明党规党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共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为党内开展巡视督察工作提供了指南,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树立了一把“尺子”,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最后,长期目标是不想腐,就是要重塑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不忘初心。破除“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权就得有钱”等封建糟粕的影响,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就像毛泽东同志说的,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反腐的长期目标就是要让每个掌握公权力的党员和公务员能达到这样的思想境界。能够经得起各种诱惑,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