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材料(教研室主任)

“最美教师”候选人事迹材料(教研室主任)

冯xx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铁道信号教研室主任。现将冯xx同志的事迹做出如下概括:    

一、思想坚定,做不忘初心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党员,思想坚定,坚持原则,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学一做”,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素养,用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做“四讲四有”党员。2014年被评为“身边的模范党员”,先进事迹视频在学院官网宣传,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度再获优秀共产党员殊荣。作为一名教师,不忘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初心,把“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人生追求,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廉洁从教,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自己的目标。 2012年获“优秀教师”、 2015年荣获“优秀教师 师德标兵” 称号;并带领信号教研室团队2012年、2013年、2018获“先进集体”,2015年获“先进党支部”。

二、砥砺前行,做勇于开拓的探路者

冯xx同志原是计算机专业教师,2011下半年开始转入高铁通号这个陌生的领域,受命开发高铁通号专业,带领团队从零开始,参加培训学习、深入现场调研、制定课程体系、邀请专家研讨,一步步走到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经历了艰辛的历程,于2013年9月目录外成功申报且获批“高铁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并被学院确定为省级示范辐射建设专业,负责建设了高铁通号仿真实训室以及《高铁列控系统设备维护》数字教学资源。2016年该专业与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合并为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带领专业团队继续前行,2018年负责申报并获批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为xx市重点扶持专业,2018、2019年学院承办陕西省“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赛项技能竞赛,从方案制定、申报,到组织实施,冯xx同志作为主要参与人,竭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大赛顺利举办,赢得了一致好评。同时组织学生参赛并协助指导,2018年获省级、国家级一等奖。

三、模范带头,做专业建设的实干者

从2015年开始,借助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省级),负责建设了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综合实训室和铁道信号综合演练场改造项目,并负责建设了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铁道信号基础设备维护》及该课程的数字资源,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于2018年12月通过了教育厅验收并获得“优秀”。依托三年创新行动计划,负责建设“高铁调度指挥及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综合实训基地”,并组织实施了“高铁信号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建设,负责新建高铁调度指挥实训室等5个专业实训室、整理实训室4个、建设标准化工区2个、制定各类作业标准70余个,两个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均于2018年11月通过了学院预验收。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提高了自身专业水平。

四、教书育人,做技术能手的培养者

由计算机跨入铁道信号专业,强学恶补专业知识,主动承担《铁道信号基础设备维护》、《车站信号联锁设备维护》等专业核心课,以及《现场总线与工业控制网络》、《高铁防雷系统维护》、《铁道信号辅助设计》等专业课,年平均课时近400学时,授课中技能优先、重视实践,锤炼学生动手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2019年作为指导老师正在备战“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赛项省赛,冲刺国赛。打造学生的同时也积极为学生谋就业,主动与xx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联系,解决了5名学生的对口就业。

五、与时俱进,做教学科研的融合者

近年来发表论文论文9篇,其中核心5篇,EI检索1篇;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院级课题4项、省级科研课题3项(其中一项获陕西省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其中冯xx同志发明1项;主持建设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参与建设院级在线开放课1门,主持建设专业核心课数字资源2门;主编参编教材并正式出版4本,主编校本教材1本;主持教育部第一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北京智联友道有限公司合作)项目2项。注重将课题研究、课程建设等成果与教学相融合,促进教学改革和实施。主持的“高铁时代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综合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六、发挥特长,做社会企业的服务者

教书育人、建设专业之余,积极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专业服务。2016年3月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xx电务工程公司的59名职工举办为期60天的“通信信号培训班”;2018年10月,为xx铁路局参加全路青职赛的选手提供培训学习,5人次8学时;2018年9月,为xx铁路信号厂参加行业职工大赛的选手提供培训学习,8人次18学时,这些服务中,冯xx同志既是组织者,也是主讲老师。2018年5月被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赛项监督员;2018年6月成为陕西省铁道学会计算机委员会成员,为学会做力所能及的服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