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赵辛店村3位老党员为村民免费修家电4年

北京丰台赵辛店村3位老党员为村民免费修家电4年

1

3月3日,王克良在丰台区长辛店镇赵辛店村三官庙门前为村民维修电器(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王师傅,劳烦您给我看看,我这电水壶使不了。”

“任师傅,我这电饭锅煮饭的时候不等做好就自动跳闸了,您看还能修么?”

“魏师傅,我这菜刀不快了,切不了肉,您给磨磨。”

4年里,每个周末的上午,丰台区长辛店镇赵辛店村三官庙门前都很热闹,四邻八乡的村民们带着坏了的热水壶、烙饼锅、熬药电壶、电饭锅、暖风机、菜刀等等家用物件来到这里,排着队找王克良、任孟廷、魏兴起3位老党员修理。

为啥家电坏了,菜刀不快了大家都来这里呢?原来是这里有个专门为村民免费服务的党员便民志愿服务站,专为村民修电器、磨菜刀。

王克良(以下简称王师傅)手上拿着电水壶的充电板,边查看底下的充电原件边向村民解释到,“你这个水壶有两个地方坏了,一个是开关用的时间长了,走形了,我刚才已经给了换了一个新的。另外就是充电板坏了,我也给你换个新的,就这个充电板的原件有成本,你给5块钱就行了。”像这样的小问题,王师傅每周日能修理二三十个,怕的是像暖风机那样的复杂电器,王师傅现场修不了,只能带回家修,修好了再让村民拿回家。

修电器的村民崔国梁看见自己以为坏掉的电器又能用了,在王师傅身边不停地说着感谢,还向其他村民讲了今年他找王师傅修烙饼锅的事。原来崔国梁大年初四那天中午吃烙饼,结果饼烙一半,锅坏了,这一家人还等着吃饭呢!于是他捧着还热的锅来到王师傅家,王师傅看他急得一脑袋汗,就立刻放下手中的饭碗和筷子,也不吃自己的午饭了,找出螺丝刀就开始修理烙饼锅,很快就修好了。崔国梁回家接着烙饼发现锅还没凉,家里的午饭也没耽误,烙饼按时端上了餐桌。这件事让崔国梁特别佩服王师傅修电器的手艺。

像这样的小故事,4年里,经常在王师傅家上演。村民拿着修好的电器千恩万谢离开,这一场景更是在辛店镇赵辛店村三官庙门前不断出现。王师傅说,他办这个党员便民服务站是受到霞云岭乡村民相互帮助的启发,得到了爱人的支持。4年多了,只要是为村民修电器,爱人不但在资金上支持他还主动帮他向村民讲解。如果正好赶上服务站没有现成的配件,服务站就会按照型号网购相应的配件,村民只要花配件的钱,邮费由服务站支出。

慢慢地,从开始只有附近的村民过来修电器,到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来这里寻求帮助。队员们在服务村民的同时获得了更多的快乐。老党员任孟廷说:“我从不觉得志愿服务会很辛苦,当我把一个个小物件修好后,看着村民高兴离开的背影时,我觉得自己的劳动有价值,心里特别高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接着干。”

王师傅说,党员便民志愿服务站已经维修了近3000件家电,磨菜刀、剪子也有千把件了。未来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党员加入到这个队伍中,他愿意把自己修电器的手艺教给大家,以便为更多的村民服务。同时,他还欢迎会剃头、缝纫的村民也加入进来,帮村民们解决更多的生活上的小难题。他还说自己3年后就退休了,那时候他就不是每周日上午给村民们集中修电器,那时候他天天修,而且他还要学习维修高科技电器的办法,为村民修更多的电器。(文/于颖)

2

3月3日,王克良用测电表检查一台村民拿来的暖风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3

3月3日,王克良和村民一起研究电器损坏的部位(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4

3月3日,魏兴起在丰台区长辛店镇赵辛店村三官庙门前为村民磨菜刀。他说,每个周末他都能磨20多把菜刀,而且是什么时候磨完什么时候结束(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5

3月3日,任孟廷在丰台区长辛店镇赵辛店村三官庙门前为村民修理电饭锅,他说这锅其实没有坏,只是因为用时间长了,内胆鼓起来走形了,只要把底敲平就修好了(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6

3月3日,王克良、任孟廷、魏兴起3位老党员在丰台区长辛店镇赵辛店村三官庙门前义务为村民服务(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