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课标、促提升”学习体会: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教学之学习心得

“学课标、促提升”学习体会: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教学之学习心得

3月30日我校一行人按时参加了xx市教育局举办的2019年“学课标、促提升”高中语文培训活动,本次不仅听了两节示范课,专家点评,互动交流,而且有幸聆听了河南省语文教育专家丁xx关于高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做的专题报告,真是不虚此行,受益匪浅。下面谈谈我的粗浅的认识和收获。

一、教学目标的设定遵循内容和形式的统一。

丁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出示了两篇文章中的教学目标的设定,以《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和《牲畜林》为例,为我们展示了这两课的学习目标,是如何做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的,也为我以后在教学中对教学目标的设定有了更清晰的概念,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解读

课程标准最鲜明的变化建构学习任务群,学习任务群是本次课标修订的一个亮点,也是组织课程的综合方法。语文学科学习任务群有18个,即: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当代文化参与,跨媒介阅读与交流,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文学阅读与写作,思性阅读与表达,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习,外国作家作品研习,科学与文化论著研习,汉字汉语专题研讨,中华传统文化专题研讨,中国革命传统作品专题研讨,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专题研讨,跨文化专题研讨,学术论著专题研讨。内容十分丰富,不仅能满足学生学习、生活和日后工作对语言运用基础能力的需求,还能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关注跨文化、跨媒介等语言文字运用新视角,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语文课程的实践能力。18个语文学习任务群构成内容标准,但是,任务群并不是语文知识点能力点的线性排列,而是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以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

三、语文学习任务群的特点

1.语文核心素养为纲的大单元设计

2.真实语文生活情境中的深度学习

3.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中心的教学过程

语文学习任务群既体现了祖国语文教育的特点和传统,也体现了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学习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多年来,我们在具体的教学中大多进行的是“课时教学”,并不理会“单元设计”。然而在“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单元设计—学习评价”这一环环相扣的教师教育活动的基本链环中,单元设计处于关键的地位。离开了单元设计的课时计划归根结底不过是聚焦碎片化的“知识点”教学而已。

四、语文教学中勤奋钻研、无怨无悔

作为语文教师,如果没有耀眼的外表,可以培养内在的气质;如果没有惊世的才华,可以丰富精神的涵养——所有的努力和改变,不仅是为了谁,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丁xx专家对于语文学科的指导,帮助我发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策略,加深了我对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也为我今后的教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相信在丁xx专家的指导下,在党老师先进理念的引领下,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明确认识、摆正位置、强化专业、丰富底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融入到我生命的成长中。

作为语文教师,我一直坚信:语文教学不仅在于外在的实用和局限的四个语文核心素养,做好这些的基础上,还在于学生内心品德的修炼和灵魂的塑造,更在于对学生人性的培养。这是我未来教学中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