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新时代呼唤加快建设海洋大国(3)

海洋新时代呼唤加快建设海洋大国(3)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

摘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指导和关怀下,人民海军建设加速转型,航迹不断延伸,远海训练突破岛链、大洋砺剑,逐步从沿岸防卫、近岸防御、近海防御向远海护卫转变,实现了海军战斗力的历史性突破,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成为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宁的重要力量。

1949年4月23日,就在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的前一天,人民海军第一支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正式成立。当时的全部家当只有13个人,外加3辆美式吉普车。

1950年元旦,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海军报》创刊号题词:“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

1953年2月19日上午,毛泽东同志健步登上长江舰,开始了长江考察之旅。其间,毛泽东同志深情地对水兵们讲:“100多年来,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大都是从海上来的。我们的海岸线这么长,必须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他后来教育大家:“现在太平洋不太平,帝国主义还欺负我们。我们的海军强大了,太平洋就可能太平。”他还说:“干海军就应当爱军舰、爱海岛、爱海洋。”这句话成为海军教育的核心理念被传颂至今。毛泽东同志还应允分别为长江舰和洛阳舰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题词极大地鼓舞了两舰官兵乃至全体海军官兵建设强大海军的信心和决心。两舰官兵们还簇拥在毛泽东同志周围,留下了人民海军历史上最著名的合影照片。

MAIN201609090850000457721556807

毛泽东同志还先后两次写信请求苏联斯大林支持人民海军建设,并委派萧劲光率领代表团两赴苏联考察学习。而面对赫鲁晓夫的傲慢,毛泽东同志斩钉截铁地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在毛泽东同志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科研工作者、人民海军指战员,从研究仿造起步,一步一步攻克核潜艇总体设计、核反应堆研制等各种难关。1970年12月26日,我国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建成下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可以设计建造核潜艇的国家,为强化我国的大国地位提供了又一坚实支撑;1982年10月,中国进行了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988年9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巨浪-1号”战略导弹试验获得圆满成功,这表明中国海军的战略打击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

2008年底,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开始在亚丁湾索马里海盗频发的海域执行护航军事行动。当由“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出现在距离本土4400海里之遥的非洲之角时,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道:“郑和又回来了!”截至2019年1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为1207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不仅使被护船舶和船员免遭海盗的袭击和扣押,有力保障了国际重要贸易航道的安全,更保护了运往索马里的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使苦难中的人民及时获得救助。

世界上早就有专家学者预言:21世纪将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时代呼唤加快建设海洋大国,海军亦为其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1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为此,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正在信心百倍地经略蓝色国土,实现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夙愿。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实地视察,指导海军建设。

2013年8月23日,习近平主席登上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这是自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第三次视察和指导海军部队。就在这年,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全海域、全空域打击能力的第一代多用途歼-15舰载战斗机横空出世。

2013年8月28日下午,习近平检阅辽宁舰水兵仪仗队。

2013年8月28日下午,习近平检阅辽宁舰水兵仪仗队。

2015年3月26日,沙特等国打击胡塞武装的空袭展开后,也门局势骤然紧张。奉中央军委命令,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暂时中止护航任务,急赴也门分两批将571名中国公民和8名外籍人士安全撤离至吉布提。此次快速、安全的撤侨行动,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发文称,“也门撤离显示中国海军日益扩大的角色”。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海陆统筹,壮大海洋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视察海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海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瞄准世界一流,锐意开拓进取,加快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2017年4月26日,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17年6月28日,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这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如今,媒体用“下饺子”一词来形容海军新装备入列的情形,“中华神盾”“海上多面手”“海上轻骑兵”“海上猛虎”“超级奶妈”等一大批高科技武器装备先后入列海军部队,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中国海军装备现代化掀开了新的篇章。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人民海军在建设海洋强国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指导和关怀下,人民海军建设加速转型,航迹不断延伸,远海训练突破岛链、大洋砺剑,逐步从沿岸防卫、近岸防御、近海防御向远海护卫转变,实现了海军战斗力的历史性突破,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成为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宁的重要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