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爱是一切教育的源泉

大学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爱是一切教育的源泉

翻开夏xx教授的履历表,似乎没有太引人瞩目的荣誉、头衔和科研成果。30余年的教学生涯,他把大多数的精力都投入到与学生的倾情对话当中:去了无数次学生宿舍,设计了各种教学环节,尝试了多种教学改革。他说,做这些的目的很简单: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一名教师。

夏xx说,一切教育的源泉都是出自于爱,爱让教师有责任心,也让教师有幸福感。正是因为对学生30年如一日的爱心付出与坚守,让他获得了2016年“xx理工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在平凡的工作中凸显温度

1998年,夏xx调入xx理工大学理学院从事数学教学,在这之前,他已经在天水师范学院做了十几年的教师。多年来,他承担的教学工作都比较繁重,经常一个学期带多门不同的课程。尽管如此,站好讲台一直是夏xx对自己的要求,无论是讲了几年的课程,他都坚持在老教案的基础上增加新内容;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课程,他都认真对待,毫不大意。

夏xx说,教育引导学生,关键在于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扣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和同学们相处的过程中,夏xx总是先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然后以亦师亦友的话语和举止进行沟通交流。在学习上,他注重从内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他的眼里,每个学生的潜质都在等待他的开发。面对本科新生,他向大家介绍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而对于研究生新生,他会组织“我的第一篇论文”、“学会阅读论文”等活动进行引导;学生要考研,他开办辅导班;学生要参加比赛,他组织讲座;学生在课堂上走神,他会找谈话,开小灶,直到问题解决。

2011年的春季学期,夏xx突发眩晕,不得已在家休息了两周,病情刚有所好转,他就马上回到了课堂上,用他的话说,病可以慢慢养,可是学生的学习却耽误不得。

顾琼是夏xx的一名研究生,因为表现优秀,已经留校任教。他说,“一视同仁,不偏袒、不偏爱,正视学生的差异”是夏xx一贯坚持的教育原则。在他的小组里,他既不会鼓励因为学习成绩好而骄傲,也不会轻视任何一个表现较差的同学,所以,大家都充满希望和信心。

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创新

30多年来,夏xx强烈地感受到,每一届的学生都在发生着变化,老师的教学方法、沟通方式都要相应的随之改进。对于现在成长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网络族”们,夏xx就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微信、QQ都是他和学生交流的常用工具,当然,这也是教学改革最基本的一步。

夏xx知道,如何把比较枯燥的数学知识讲的生动、鲜活,这才是教学改革最重要的内容。在他的课堂上,他会引入情境教学法,在讲某个知识点的时候,将其发展过程进行还原,加入一部分史料和一些数学家的故事,尽可能地让学生的思维与知识点有机结合,激发他们学习的内在热情和兴趣。为此,夏xx一直都坚持看数学史和数学文化类的书籍,收集与讲授课程相关的史料,他一直强调,数学不只是枯燥的公式推导,它是一种文化,是社会思维与科学思维的集大成。他的这种教学理念和方式,曾在全国大学数学论坛分组会上进行主题交流。

夏xx主持和参加了多项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课题,主持数学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提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课程分层教学改革并进行探索,主持《数学分析》精品课程建设,参与了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建设工作,主持完成省级、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多项,其中《大众化教育下工科院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教育厅教学成果奖。

他的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了优良效果。近两年,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在国内外取得了突出成绩,夏xx所带的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他自己还获评为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组织工作者并出席人民大会堂颁奖大会。

在平凡的工作中体会幸福

大学刚毕业时,夏xx其实并不愿意当老师,因为觉得太平淡。如今,回想起多年来自己讲台上下的生活,他丝毫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虽然平凡,虽然辛苦,但看到一届届的学生成长成才,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光荣与神圣。”

30多年来,夏xx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的工作方式感染学生。他先后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和教学研究课题,发表了40多篇研究论文,获得两项科技奖励;通过开办讲座,介绍科研工作,他一直致力于促进学生创新热情;他积极承担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吸纳优秀学生参与课题和其他研究,同时,从学生的研究中得到启示,促进教学相长。

采访中,夏xx一直说,自己做的都是普通工作。但正是这种单纯炙热的育人之心,在平凡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之情,才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好老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