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偕行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偕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全媒体影响下的新时代,我们必须认真研究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推动青少年思政教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时偕行。

要紧扣青少年时代新特点,改革学校思政教育课堂主渠道。当代青少年群体思维更加多元并具独立性和批判性,对以榜样说教的思政教育方式不甚认同。受市场经济影响,容易产生功利思想和短视行为,随时消解思政教育效果。当前思政课程设计未从改革开放之初面向精英群体的教育转向照顾大众理解力的教育,未有效实现分级分类,宏大叙事与青少年的现实关切发生关联不足。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缺失或缺乏系统性设计,“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未形成有效互补,等等。因此,应大力改革学校思政教育课堂主渠道,创新思政工作话语体系,编写分级分类教材,降低理解难度,增加对于青少年关切的求学、择业、婚恋、社会融入等现实问题的释疑解惑,引导辨析纷繁芜杂的网络观点声音。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加注重对话和交流,积极发挥主题团课、队课作用,用好科技馆、少年宫等文化场馆。整体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共青团和少先队干部等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落实待遇、练兵比武,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要顺应全媒体传播时代新变革,优化青少年思政教育资源配置。移动传播日益成为主流传播方式,受众群体分众化、差异化趋势明显,“信息锚定”效应加剧,传统传媒业的中心地位被削弱,人人皆能成为传播主体。在QQ空间、抖音、B站等青少年聚集的商业网络平台中,主流媒体缺乏有效“声音”。细腻温暖、充满人文关怀的青少年专属文化产品稀缺。爱国主义、民族主义、集体主义等价值观未充分融入电影、歌曲、动漫、应用App等宣传载体,等等。因此,思政教育不能局限于课堂和校园,而要着眼构建以移动传播为重点、以分众传播为关键、以优质产品为核心的全媒体思政教育新体系。主流媒体责无旁贷要对青少年群体内容细分,从内容供应转向产品供应,积极向移动媒体进军,激活沉淀的优秀产品为思政课提供鲜活而充足的素材,相关落实完成情况应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政策引导商业平台主动制作、传播优秀思政教育产品,政府基金引导社会投入,将市场主体履行思政教育社会责任情况纳入行业监管和社会责任评价,进行奖优罚劣。强化技术应用,探索在行业协会成立算法道德委员会,为浏览负面信息达到一定比例的青少年用户强制推送正面信息进行对冲。

要把握思政教育时代新内涵,构建综合治理的战略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思政教育从目标定位、根本任务、基本内容、方式方法、工作队伍等各个层面上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新时代思政教育新的内涵。但现实中,有些学校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党委宣传、教育、共青团和少先队等主责部门仍在单打独斗,统一规划不足。社会综合治理作用发挥不充分,大众偶像、娱乐明星、时尚达人的行为示范极易带来负面影响,等等。因此,新时代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必须守正出新、增强针对性和时代性。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政工作整体谋划,统筹文旅、广电等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的资源力量,共同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为一体的工作大格局,指导各职能部门、网络平台、社群制定专门的青少年思政工作方案,督促落实并常态化开展专项评估。建立广泛的网络爱国统一战线,将群众的创造力、正能量纳入工作中来,发挥青少年学生本身就是改善网络生态重要力量的主体作用,用好学校学生会、社团的独特作用,实施朋辈教育。全面整治娱乐行业不良现象,激励偶像、达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人。坚决整治各类危害青少年权益的网络违法行为和有害信息,不断净化网络空间,共同守护清朗的网上精神家园。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