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挂心、劳心、尽心

这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挂心、劳心、尽心

1

2019年4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

4月28日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拉开帷幕。这场为期162天的高规格、高水平盛会,是我们向世界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舞台。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方面一直挂心、劳心、尽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全面辐射,到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再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中国行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有了环境载体。让我们从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金句中,领悟进行这场“深刻革命”的核心要义。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2017年5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指出

2

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以实际行动践行并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图为绿色环抱的赤溪村。

提出绿色发展举措

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19年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2017年5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中国将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2013年7月18日,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的贺信

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2015年4月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2013年7月18日,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的贺信

3

2018年6月,河北省任县一学校通过“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提倡绿色生活。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8年7月7日,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贺信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2013年7月18日,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的贺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