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完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

坚决完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在新时代,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生力军作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思想根基。坚持在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发挥国有金融企业的特有政治优势,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思想觉悟。严肃执纪问责,加大执纪监督检查力度,树立牢不可破的纪律防线,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每一个“红细胞”动起来,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一个堡垒,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发挥桥头堡和排头兵作用,以点带面,以强化党建发挥政治优势,将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

纾解社会痛点难点,构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坚固屏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要用金融力量解决实体经济难点痛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要用专业金融解决方案,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通过搭建共享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激活存量房源,逐步使过度金融化的房地产市场去金融化,回归到本源的居住属性,推动房地产风险软着陆,努力用金融的智慧疏浚楼市“堰塞湖”,避免房地产市场风险演变为金融风险。着眼于城乡一体化探索农村金融深化的新路径,将普惠金融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推出助农新模式;打造电商扶贫新渠道,帮助农户增强造血功能;推出专属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新平台,使农民工摆脱讨薪难的窘境,并逐步向“月薪制”转变;面向大众传播现代金融理念和金融风险防范知识,走出一条新时代金融职业教育的善建之道。

开启第二发展曲线,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动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未雨绸缪,尽快培育新的价值创造能力。主动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创新未来动力引擎。主动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变革大潮,通过战略的主动安排和布局获得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胜势,推动银行的再造和新生,从而在更广阔、更厚实的平台上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推动实现政务功能布放,连通政府与民众间的沟通和服务渠道,延伸服务社会的触角,成为助力政府社会治理特殊的连接者。赋能金融同业,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力与同业和客户共享,共同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开启第二发展曲线,立足于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解决社会痛点难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全面主动管理风险,担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生力军。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风险管理能力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风险管理融入到稳健经营和创新发展之中,持续推进全面主动的风险管理,形成体系完整、技术先进、能力突出、成效显著的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核心指标稳健协调、稳中向好,不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一是坚持党委管。夯实各级党委风险管理的主体责任,其中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包括督导风险管理责任落地、行使好一票否决权、及时报告重大风险等三项责任;全面履行包括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夯实风险管理基础、传导健康的风险文化、健全风险决策机制、强化风险监督与考核等六项责任。二是坚持全面管。“全面范围”,即风险管理要全面覆盖各类机构及各类风险;“全球体系”,即风险管理要有全球视野,建立与全球业务发展相匹配、与全球监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机制,实现全球风险信息的快速共享;“全新方法”,即依托金融科技,实现风险管理技术方法的升级,不断深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风控应用;“全程过程”,即风险管理要全面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前中后三道防线要合力做好协同管控;“全员参与”,即自上而下,全行每一名员工都有风险管理的责任,都有风险管理具体动作。三是坚持主动管。在坚持主动设定风险偏好、主动调整资产结构、主动强化预期管理、主动选择与管控风险的基础上,筑牢风险预防、风险监测、风险管理三大体系:构建主动的预防体系,通过战略主动谋划和战术配套设计,达到“上医治未病”的效果;优化主动的监测体系,实现对各类业务、各类风险全方位、多维度的体检,找对症状;深化主动的管理体系,通过抓实责任、监督、管理、人员、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动作,夯实基础,对症下药。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