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孩子,不妨借鉴“三十六计”(2)

辅导孩子,不妨借鉴“三十六计”(2)

2

思考如何实现家长与孩子的和谐相处,避免出现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的现象的问题,不能仅仅以辅导作业就事论事。应该站在全面了解孩子、合理教育孩子的高度,从正确对待孩子的成长、尊重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有效控制个人情绪、正确选择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等方面着手。

有人说,教育孩子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要合理运用一些“教育兵法”。因此,我们不妨借鉴一下《三十六计》中的几个计策,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计策1:远交近攻:

远交近攻的意思是联络距离远的国家,进攻邻近的国家。在教育问题上,远交近攻有了新的解释:“孩子做作业时,家长要离得远一点儿还能偶尔交流交流,如果离得太近,肯定会攻击他!”这看似一个笑谈,但我们从中也得出了一个道理:过于紧迫的高压会导致孩子过分紧张,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因此,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除非有十分的必要,我们完全可以让他们独立完成,至少要做到避免父母同时在场,一个“远交”偶尔指导,一个“近攻”常常陪伴。

计策2:偷梁换柱

偷梁换柱的原是比喻暗中调换手法,以假代真,以劣代优。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运用的“偷梁换柱”是指换位思考。首先是与老师换位思考。在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们完全能够理解老师们的辛苦了,更重要的是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孩子,而且是自己亲生的孩子,而老师要面对的是数十个孩子,而且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我们换位到老师的角度,自然就有耐心和爱心去辅导自己的孩子了。其次是与孩子换位思考。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很多教育方式方法都是错误的,一味指责孩子笨,只会让孩子对知识产生恐惧。

计策3:以逸待劳:

以逸待劳多指作战时采取守势,养精蓄锐,让敌人来攻,然后乘其疲劳,战而胜之。实践证明,一味的高强度学习和“填鸭式”教学,会让孩子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而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处理好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反而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父母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孩子的生活中,学习不应该是全部内容,他们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做,他们的生活更应该是缤纷多彩的。父母要尽可能抽时间陪孩子进行一些娱乐活动或课外主题活动。这样就把孩子花在玩电子游戏、看肥皂剧上的时间大幅减少,而且能够让孩子通过娱乐活动放松自己,同时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精神品质和奋斗向上的精神状态。

计策4:暗度陈仓:

暗度陈仓的特点是,将真实的意图隐藏在不令人生疑的行动的背后,将奇特的、非一般的、非正规的、非习惯的行动隐藏在普通的、一般的、正规的、习惯的行动背后,迂回进攻,出奇制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他们纯真无邪、天真可爱的特点,达到我们想要的教育目的。制定一套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教育计划,吸引其注意力,暗地里实施我们想要实施的计划,从而顺利完成我们的教育任务。

计策5:欲擒故纵

欲擒故纵的意思是故意先放开他,使他放松戒备,充分暴露,然后再把他捉住。小孩子毕竟不像成年人那样成熟,有时候大人越是要求他不能做什么,他们却偏偏要做什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适当放手,甚至是等到孩子出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再插手干预,可能更容易收到好的效果。当然,这里的“纵”,不是放纵,不是让孩子盲目瞎撞,而是为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和探究精神。当对孩子的“纵”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要及时针对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给他们总结归纳,通过分析错误获得正确知识,这样会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当然运用“欲擒故纵”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尺度,制定适合孩子个体的实施计划。

教无定法、学无定法。家长关键是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要以身示范,给孩子做出榜样,让孩子主动、健康、快乐的学习和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