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孩子,不妨借鉴“三十六计”

辅导孩子,不妨借鉴“三十六计”

1

天下孩子父母心。对待孩子教育管理,学习好是令家长头痛的事,“望子成龙”的心态迫切,但一些家长总是事与愿违。近期,网络上流传着很多关于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文章和段子。2019年1月23日《重庆晨报》刊发了小猿口算与丁香医生发布的《2018年十大家长辅导作业“后遗症”》引发众多家长共鸣。几天前,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岳云鹏也崩溃了,在发布了一则为女儿招聘辅导老师的启事后,无奈解释道:“但凡有一点办法不会这样”。无奈之情喷薄而出。

用网络流行的话说,不辅导作业的时候家庭和谐,母慈子孝,辅导作业的时候,家长和孩子关系紧张,甚至全家“鸡飞狗跳”。面对辅导孩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很多家长觉得很委屈,更多的是无奈和无助。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问题1:知识诅咒

什么是“知识诅咒”?“知识诅咒”就是当你学会了某种知识的时候,你发现有些人不明白这个知识,你就觉得他怎么会不明白这么简单的知识呢?或者你学会了某个技能,你完全忘记了没学会之前你是什么状态,自我感觉好像自己一开始就会一样。相反,如果你不懂某个知识,你就会认为懂这个知识的人太厉害了。概括起来,“知识诅咒”的意思就是,掌握了某种技能或知识的人,无法体会未知者的痛苦。

在辅导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常说的话是:“这有什么难的?”“怎么你就是记不住?”说这些话的原因就是,家长觉得这个知识太简单了,为什么自己给孩子讲了几百遍,孩子却不会呢?回顾人类知识发展的历史,我们发现人类计数的最早证据大约来自5万年前,但仅仅在500年前,我们使用的这套10进制阿拉伯数字体系才成熟完善。换句话说,我们从开始计数到发明“1”用了49500年!这就像成人和幼儿的认知一样,我们不能用自己的认知去衡量孩子的认知,认为“这么简单都不会!”否则只会让孩子产生对知识的抗拒,不利于知识的转化和理解。

问题2:急功近利

我们都知道《揠苗助长》的成语典故。说的是有个宋国人,看到田里的禾苗长得慢,很着急,后来想了个办法,把禾苗一棵一棵往高拔,结果禾苗全都枯死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故事的寓意是,如果不管事物的发展规律,强求速成,就会把事情弄糟。

教育孩子更是如此。中国有句俗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日千里,希望孩子一点就透、一夜成才违背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了家长的功利思想。

急功近利思想的形成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我国现有教育制度使然。家长普遍认为,学习不好,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只有让孩子在学习这条路上赶到别人前面,将来才能出人头地。其次是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普遍缺乏耐心。这其中的原因更多、更复杂。很多家长工作都比较忙、比较累,回到家中希望能够得到休息,因此在孩子遇到学习问题的时候就丧失了耐心,容易产生急躁心理,容易犯急于求成的毛病。

问题3:经常体罚

网络上有这么个故事。有个男孩长大后跟妈妈说:小明从小没挨过打,也考上了重点,你小时候打我、对我发火,好像也没啥作用。妈妈说,咋没作用,最起码我把火发了。

从这个故事,我们看到,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心理和情绪的原因,导致对孩子发火甚至对孩子动手。从客观方面分析,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生活艰辛和工作不顺,压力较大,内心积存了很多负面情绪,这种情绪积蓄久了,遇到突破口就会爆发,而辅导孩子作业正是个导火索,结果就是孩子无辜躺枪,成了大人的出气筒。从主观方面分析,一些家长狭隘地认为,孩子就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可以随意训斥、辱骂,甚至动手教训。在4月30日“国际不打小孩日”,也被称为“无巴掌日”到来前后,网络上关于“打孩子”的话题很多,但不论持有何种观点,“打是亲,骂是爱”“棍棒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等打孩子的“借口”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父母对孩子无论是言语的伤害,还是肉体的惩罚,在当时来说可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绝不会长久。很多孩子在小时候经常被当做“出气筒”,到了青春期就十分叛逆,开始记恨父母,对家庭会产生莫名的恐惧感。他们在与别人相处时会觉得特别自卑,不懂得如何跟别人建立感情,表达感情的方式就是动拳头,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问题4:对比伤害

很多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都存在这种心理:“我小时候可没这么笨!”“这孩子随他爸(妈),根本没遗传我的基因!”除了和自己对比外,就是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为什么人家孩子半个小时就做完的作业你却花两个小时?”“为什么人家孩子每次考试都考100分,你咋就总是八九十分?”

其实家长小时候的自己和现在的孩子根本没有可比性。年代不同,导致教育环境、成长环境、知识结构完全不同,即使接受能力相同,接受速度也不尽相同。此外,前文所讲的“知识诅咒”也是不能对比的原因之一。

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对比,更是没有可比性。尤其是总和成绩最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对比,要知道,第一永远只有一个,做最好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有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的时间,为什么不静下心来思考该如何辅导孩子,提高他(她)的学习成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