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

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以大历史观视之,五四运动10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征程中,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这是一条历史铁律。

物质和精神都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国强军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物质和精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物质上已经奠定了坚实基础,迈上强国强军新征程,在精神上强起来,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要求。

物质与精神辩证关系的客观反映。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和精神是辩证统一的,物质是第一性的。物质上强给精神上强提供必要的基础,但是精神并非消极被动地受制于物质,它一旦形成便具有相对独立性,对物质具有强大的反作用。精神上不强大,物质的繁荣和发展将难以为继;精神上强起来,对物质继续繁荣和发展将给予持久而深层的强大推动力。强大的精神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指明社会改革方向,并保证社会始终昂扬奋斗前行;强大的精神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它是人们认识世界的科学成果,反映了客观世界的本质和规律,因而又是人们改造世界的科学指导;强大的精神为社会发展凝聚力量,它以共同的理想、价值和情感为全民族攻坚克难凝聚社会共识、整合社会力量。

民族命运跌宕起伏的历史镜鉴。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拥有过“华夏一统”的鼎盛荣光,也背负过“东亚病夫”的奇耻大辱,甚至濒临过“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综而观之,中华民族兴盛时,不单是物质的繁荣,更是精神的高扬;中华民族沉沦时,不单是物质的落后,更是精神的疲弱。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纷至沓来,中国不仅遭受了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的全面失败,更遭受了文化上、精神上的深重创伤。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以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的战斗姿态,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从而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呼唤。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仅需要物质的支持,更需要精神的支撑。在一代又一代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中,中华民族积蓄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为精神上强起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今天,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时代疾声呼唤精神上强起来,中华民族迫切需要精神上强起来,中国人民强烈渴望精神上强起来。

精神上强,重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心聚力,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强国强军植入强大动力。中华文明之所以赓续千年、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由于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而爱国主义无疑是贯穿其中的一条清晰鲜明的主线。在沿着这条主线而爆发的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时代旋律、融入时代实践是爱国主义为强国强军植入强大动力的关键。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必将为强国强军汇聚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强国强军注入强劲活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以先前革命不曾有的姿态,对腐朽反动作出了彻底且毫不妥协的抗争,以“开新图强”的启蒙思想打破“天经地义、自古如斯”的传统成见,以强烈的革命意识和创新姿态展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精神风貌。中华民族正是以这种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吐故纳新、革弊鼎新的魄力去应对各种新情况、解决各种新问题,从而不断开创新境界、迎来新机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让社会主义中国展现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日益走向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天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机遇新挑战交错并行,只有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葆一往无前的生机活力。

精神上强,必须把准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作为先锋挺立在救国救民的时代潮头,谱写了那个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当代青年要继续站在强国强军的时代前列,锻造精神上的铜墙铁壁,熔铸思想上的钢筋铁骨,让个人梦在强国梦强军梦的历史洪流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腐化变质,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失控,因“缺钙”而患上“软骨病”。广大青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需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提升理论素养、把握时代脉搏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党性锻炼之基,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夯实立身立业的基石,以坚强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要在精神上强,就必须努力锤炼品德修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面对扑朔迷离的世界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形形色色的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面对来之不易的美好岁月,要饮水思源、心怀感恩;面对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要责无旁贷、勇于担当。为人之本在于提升道德境界,践行高尚道德标准和正确价值观念。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慎独省察中提升道德修为;在严于律己中不断锤炼积极进取、向善向上的优秀品格,培塑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品质修养;做到正己达人,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影响带动他人,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磨砺胜战之“刃”。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自觉肩负时代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火热的强国强军新征程上摸爬滚打,才能锻造过硬的精神品质。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战场和操场是练就并检验军人能力素质和精神品质的舞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血性,让逢敌亮剑的胆气、百折不挠的勇气、不怕牺牲的豪气融入官兵血脉。战斗精神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需要通过实战化训练和严格的军人作风养成进行培塑,持续打造深厚的战斗文化,大力营造浓厚的战斗氛围,在日常养成中磨砺能打大仗、善打恶仗、敢打硬仗的铁骨血性。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