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14帮学提能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实施“114帮学提能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1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2018年,村“两委”集中换届后,湖北鹤峰县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迅速实施“114”帮学提能工程,即1名驻村干部结对1名村干部开展“四学”(学理论、学技能、学方法、学规矩)行动,提升村“两委”干部“出海远航”能力,筑牢农村基层战斗堡垒,聚集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合力。

学习讲谋略,帮学机制全覆盖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鹤峰县委、县政府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干部队伍。

该县县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31个村,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进行专题调研,要求把村“两委”班子打造成能打胜仗的“铁军”。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县委组织部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施“114”帮学提能工程的党员干部帮学“师徒制”。乡镇党委做村主职干部的师傅,指导他们强化职责、明确分工,重点提升统筹全面能力,凝聚“两委”班子合力。驻村“尖刀班”做村副职干部的师傅,每名村干部均由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带,因材施教,逐一制订结对帮学计划,帮助提升业务水平。村干部提能后,做村后备干部的师傅,实现逐级帮带,坚持“定向、定标、定责”培养,全面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

目前,该县已结对培养村“两委”干部1029名、后备干部648名,其中村委书记后备人选205人,实现新任“两委”干部结对帮学全覆盖。

教学有“良方”,素质提升全方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县委组织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党建业务知识、农村工作方法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知识,明确“四学”内容。

学理论,强化政治意识。驻村干部辅导村“两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技能,提升服务能力。驻村干部手把手培训村“两委”干部会议记录记载、文件打印、电脑打字、表格制作等实用技能,提升现代化办公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学方法,提升履职能力。驻村干部与结对帮带村“两委”干部共同下乡入户,解决矛盾纠纷,召开群众会议,帮助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提升“独当一面”的履职能力。

学规矩,强化纪律意识。驻村干部围绕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结合每周碰头会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指导,铸牢红线底线意识,提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能力。

督导现真招,抓实工作全过程

“玉不琢,不成器。”为推动“114”帮学提能工程全面落实落地,鹤峰县委组织部紧盯“迅速提能生效”这一目标,建立健全督导机制,进一步激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上肩。县委组织部将“114”帮学提能工程纳入驻村帮扶工作督查内容,深入到村调研指导帮学工作;每月一次调度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帮学工作汇报;乡镇党委每月检查一次各村学习计划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奖惩政策;包村领导每月至少到村检查、指导帮学工作一次,并提出指导意见;县级半年一会考,各村每季度组织一次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督导提效。该县根据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不按时、不按要求完成帮学内容和学习计划的乡镇、行政村进行登记管理,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作为下次开展督导检查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4个督导组对全县9个乡镇205个行政村进行了全面督导,查找整改问题达51个。

培养出实效,工作提升全领域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通过实施“114”帮学提能工程,村“两委”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实现了理论过硬、技能过硬、方法过硬、规矩过硬,全县72名村书记充分发挥全面“头雁”作用。

燕子镇石龙洞村党支部书记田小红引进鹤峰石龙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5万元。

五里乡后坪村党支部书记董学龙放弃在贵州收入颇丰的事业,回乡挑起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重担,改变了村“两委”班子老化、党员队伍松散的现状,大力发展烟、菜、药产业,成为村里的主心骨。

铁炉白族乡千户村党支部书记向慧明创办湖北惠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摸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产销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致富。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仅茶叶一项,营业额就达50余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20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

目前,鹤峰县205个村1029名新任村“两委”干部正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114”帮学提能工程成为他们“出海远航”的领路人,也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鹤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